右江区:拆养殖网箱 还碧水“颜值”

2018-07-27 14:50:30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编:陈晨

  广西新闻网讯:7月24日,百色水利枢纽库区水面上,网箱内五六公斤重的大头鱼翻腾跳跃,激起层层白浪。“前段时间忙着为鱼找销路,现在终于有时间拆除网箱了。”右江区阳圩镇华村养殖户罗志弯说,虽然拆除网箱有一定经济损失,但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

  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从5月1日起,右江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在百色水利枢纽库区(右江区水域)、澄碧河水库、右江河段水面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加大网箱养鱼的清理力度,保护和改善辖区水域生态环境。截至7月23日,上述水域共拆除网箱面积67.8万平方米。

  近年来,右江区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网箱养殖,促进了产业化经营和农民增收。但是,随着高密度的网箱“疯长”以及饲料的大量投入,导致局部区域水质不断下降,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百色水利枢纽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曾经,这里风景秀美、空气清新。截至4月,该库区(右江区水域)养殖面积达到了137万平方米,超过最高承载力58万平方米。网箱养鱼无序发展,不仅使库区水面上浮游杂质变多,还造成部分主航道被占用,对库区管理和防洪调度埋下安全隐患。

  “上半年检测结果显示,百色水利枢纽库区、澄碧河水库等监测水域溶解氧含量较以往偏高,水质较以往发生异常。”右江区环保局副局长黄文宁说,网箱养鱼极有可能是导致水质污染的主因。一位库区渔民坦言,大量网箱养鱼造成了水体水质严重下降,这两年养的鱼生长得越来越缓慢。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右江区明确整治目标,制定印发《百色水利枢纽库区、澄碧河水库、右江河段水面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开展网箱养殖整治行动,保障水生态安全,统筹兼顾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5月10日,澄碧河水库网箱养殖已经清理完成。其余水域网箱养殖清理工作预计在7月31日前完成。

  “网箱拆除以后,渔民有3000万斤鱼急需上市销售。”右江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张翔介绍,该局加强与养殖户的沟通,通过采取电商营销、网箱拆除补助、购鱼奖励补贴等措施,尽可能降低养殖户的经济损失。

  同时,右江区结合脱贫攻坚“产业、就业、学业”扶持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为养殖户提供产业、就业奖补和困难救助,并聘请有关产业技术专家和能手开展技术培训,引导渔民上岸向种植、畜牧养殖业转产。(记者 凌聪 覃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