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顺德区以多种形式改善乡风

2018-07-25 12:09:13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郑思雯

  经济日报讯:乡村振兴,不仅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美丽。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以培育文明乡风民风为重点,大力开展村居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顺德制定了《顺德区乡村文明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从培育乡村文明风尚、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建设优美乡村环境等方面作了系列部署。

  近年来,顺德在全区范围内通过多种形式培育文明乡风。截至目前,顺德区已建成30个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143个农村公民道德讲堂,每个村都设置了善行义举榜或好人榜,让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随时可学、随心可感。

  同时,顺德通过不断加强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或者广场、标识景观、公益广告建设,开展农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宣讲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正确价值观。

  例如,北滘镇黄龙村通过打造以“和谐”为主题的鲤鱼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拍摄专题微电影《遇见黄龙》,开设“美丽黄龙”微信公众号、手机村务通,营造村民关心、支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黄龙村还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强化群众教育管理,弘扬文明节俭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营造纯朴文明的风气。

  顺德现有国家级、省级、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8项,国家级、省级、市区级非遗传承人27人,香云纱染整技艺、龙舟说唱、人龙舞等多项非遗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

  在继承传统的同时,顺德各地不断推陈出新,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例如,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将古老文化风俗融入现代文明元素,打造“水乡文化节”“乡村文化节”“龙眼点睛”“龙舟大汇游”等系列乡村文化品牌活动。

  “脏乱差”中难以培育文明乡风。顺德在文明乡风建设过程中,注重提升城镇形态,以改造乡村人居环境为核心,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整体环境。

  “村子这些年的变化很大,环境变好了,生活也富裕了,以前大家都喜欢去外地古镇水乡游玩,如今我们这里也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地了。”杏坛镇逢简村村民陈子瑞说。

  逢简村如今是著名的岭南水乡名片,是顺德区乡风文明建设的代表,也是顺德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通过全村绿化美化,人均绿地面积达12.7平方米,建成了13个绿化休闲公园。顺德区成立了逢简水乡旅游发展公司负责统筹开发管理旅游相关事务,引导当地民宿发展,提升村民旅游收入。

  顺德在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注重提升城镇形态,以改造乡村人居环境为核心,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整体环境。同时大力推动城市升级,“美城行动”从中心城区延伸到村居社区,取得了明显成效,城乡绿化、美化水平明显提升。(记者 张建军 王 蒙)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