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走进六盘水系列报道(四)“凉都弥你红”:来自大山的秘密

2018-07-12 17:41: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江山如此多娇”—走进六盘水系列报道(四)“凉都弥你红”:来自大山的秘密(要闻)

“凉都”猕猴桃产业发展迅猛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贵州省六盘水市的猕猴桃又到了挂上枝头的季节,六盘水野生猕猴桃资源丰富,获得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授予的“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荣誉称号。六盘水大部分区域属于猕猴桃生态事宜区,猕猴桃产业成为六盘水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捷径。

  2000年,水城县从四川引进猕猴桃苗在水城县猴场乡进行试种。就这样猴场乡红心猕猴桃的试种成功,为六盘水市大规模种植猕猴桃迈出了第一步。截至去年,六盘水市猕猴桃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76万亩发展到18.18万亩,主要分布在水城县、六枝特区、盘州市,集聚了贵州润永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凉都猕猴桃集团等企业55家、合作社21家,是“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初步形成了种植、加工、冷链、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态势。

  “三变”改革发源于六盘水“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主旨在猕猴桃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农村通过“三变”+猕猴桃产业+扶贫、“三变”+猕猴桃产业+乡村旅游等模式,农户或以土地入股、或以技术管理入股,成为基地工人,形成农户与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发展红利惠及广大农户。

  为提升猕猴桃产业开发水平,做大做强凉都猕猴桃产业,推进凉都猕猴桃走向国际国内高端市场,近年来,六盘水市注重引导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企业探索猕猴桃从生产、储藏、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深加工模式,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带动农户增收,更好地辐射带动猕猴桃产业大发展。 2017年,全市销售猕猴桃鲜果1.5万吨,销售额达4.2亿元。由市农投公司牵头,13家民营企业参与组建集猕猴桃种植、储藏保鲜、销售和猕猴桃酒研发、生产、销售及其他猕猴桃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品牌化集团公司——六盘水凉都猕猴桃集团。去年该集团加工鲜果5000余吨,销售果酒1400吨,实现产值3亿元。

  六盘水市政府与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及多家科研院校深度合作,建成猕猴桃产学研究基地3个,建成种苗快速繁育基地250亩,猕猴桃科技示范园300亩,新建科技培训中心2100平方米、猕猴桃试验站1个;建设大型冷链物流园3个,建成产地周围冷库11个,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猕猴桃交易市场;贵州省最先进的万吨果品分级包装生产线也“落户”凉都。

  凉都的猕猴桃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定和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并成功打造了“凉都弥你红”区域公共品牌,形成了“凉都红心”猕猴桃、“黔宏”猕猴桃2个贵州省著名商标,品牌效应不断凸现,无疑是一张含金量十足的新名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