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长李刚:三大产业推动城市转型

2018-07-12 17:40: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六盘水市位于中国贵州省,生态资源丰富,气候宜人。六盘水上世纪年间一直依靠煤矿产业为社会经济支柱,如今,六盘水的发展从地下转为地上,从矿产工业转为绿水青山。六盘水具备优质的自然资源通过近年来的发展,一座老工业城市成功转型。对于六盘水近年来急骤兴起的转型发展,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六盘水市长李刚进行了专访。

 工业转型 绿色发展

  六盘水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工业城市,主要以传统的四大产业——煤、电、钢、材为支撑,曾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煤炭产业为基础建设起来的工业城市。这个生态“重灾区”如何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引领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

  李刚表示,六盘水是一个以能源为基础的城市,从老工业城市转型的角度来讲,六盘水具备比较突出的优势。六盘水煤炭占全省的1/3,火电也将近占全省的30%。煤炭是产业的基础,不仅是提供要素的支撑,还可以与很多产业耦合起来,加快循环经济的发展。像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可以跟正在发展的硫酸锰产业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废物利用,还实现了环保的目的,又提高了企业的效益。电厂的蒸汽资源可以通过和其他产业进行耦合,实现循环发展,保护环境、降低成本。不光是要做煤,还要把相关的产业链做起来。六盘水的玄武岩连续纤维是四大高科技纤维中的一种,把煤炭的能源基础、优势用好,立足于丰富的玄武岩资源,六盘水的‘玄武岩连续纤维’产业发展,还能延长到很多下游的产业链,像一些纤维制造的汽车外壳、运动器材的生产等。最终,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

  六盘水从曾经的“江南煤都”转型为走循环、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路线的产业城市,做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

 农业求特 产业增值

  六盘水喀斯特地貌突出,山高坡陡,山多地少,耕地破碎,贫困面积大。近年来,六盘水通过发展生态特色农业产业,绿化了山头,美化了环境,维护了生态平衡,成为全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原来六盘水的农业,主要是以粮食生产为主,而且是自给自足的方式。现在六盘水农业结构调整,出现很多新的亮点。现有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中国野生刺梨之乡和全国创建首个“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城市”之称。

  李刚介绍,“六盘水地貌特殊,1万平方公里土地97%以上都是山地。海拔在1400—1900米之间,农作物不易生长。山地占的比重大,土地破碎、切割深,自然条件非常恶劣。过去六盘水的农业生产,一直是玉米、土豆,两种作物满足本地农民吃饱饭的问题。这些年六盘水一直在寻找差异化、特色化的路线,结合市场需求,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改变曾经传统农业种植的高投入、低产出、见效慢的原始耕种方式,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近年来,大力发展猕猴桃、茶叶、刺梨等山地特色种植业都取得了新突破。”现在红心猕猴桃,市场非常广阔,已经卖到了东南亚国家。下一步,六盘水将围绕猕猴桃、刺梨、软籽石榴等优质水果的生产,以及其他的一些种养殖产业的发展,把农业结构调整继续推向深入。据悉,刺梨营养含量高,六盘水刺梨产业与相关机构研究刺梨提取物可以治疗儿童自闭症,今后将打造纯天然抗抑郁药物,在医学上将是一大突破。

  同时,大力推广“三变”经验,让“三变”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根“金腰带”,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制度基础。几项内容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经济发展新跨越,做大农业总量,最终实现带动广大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旅游做“全” 转型升级

  近年来,六盘水大力整治城市环境,通过一系列措施保障,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滑雪的山地旅游产业体系,启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打响了“中国凉都”的口号。

  “在旅游方面,六盘水原本没有自己独特的旅游产品。这些年,六盘水坚持把旅游业发展当成第三产业发展的一个龙头,做出一些独特的产品。比如冰雪旅游,六盘水打造了四个中国纬度最低的高山滑雪场。现在,这个滑雪场在整个南方,甚至全国都比较有名,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冰雪产业,已经成为六盘水旅游业的一个发展增长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下一步六盘水还将立足资源禀赋,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力争成为贵州旅游升级版的一个样本。利用北盘江流域的旅游资源,将从西到东的柯杜河景区、乌蒙大草原、牂牁江景区这些‘珍珠’,通过全域旅游的规划,变成一个‘珍珠串’,一个整体的大景区,打造出一个以高山、运动、峰丛、湿地、康养、健身等基本元素构成的旅游大品牌,使旅游业成为六盘水转型发展,实现经济新跨越的重要支撑。”李刚谈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