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走进六盘水系列报道(一):水城县 让“风景”变“钱景”

2018-07-11 17:38: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王海霞 刘蓉娜):摘掉贫困帽,产业最重要。近年来,水城县通过创新模式,让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扶贫优势,鼓励旅游企业吸收贫困群众参与景区管理建设,带动脱贫致富,绘就了水城旅游扶贫新画卷。

【原创待审】“江山如此多娇”—走进六盘水系列报道(一):水城县 让“风景”变“钱景”(焦点图)

海坪彝寨 刘蓉娜/摄

   野玉海,旅游与脱贫共赢

  六盘水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位于“中国•凉都”六盘水市区南郊,距市中心城区12.57公里,由野鸡坪高原户外运动基地、玉舍国家森林公园和海坪彝族特色旅游度假小镇三个景点组成,是贵州省委、省政府重点规划打造的100个旅游景区之一。

  近年来,野玉海以贵州省委省政府推进“大旅游”产业发展为契机,推进项目建设,深入挖掘旅游民族文化资源,合理规划景区旅游产品布局,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全力打造全域景区,激活了景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了旅游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致富、脱贫攻坚良性互动的格局。

  海坪彝寨是水城县易地扶贫迁入工程,按照“搬迁一个寨子、打造一个景区、脱贫一批群众”的思路,将地处边远、自然环境恶劣地区的贫困群众集中搬迁到旅游景区,成功打造出了易地扶贫搬迁“海坪模式”。

  野玉海严格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持续”的要求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作用,较好地解决了易扶搬迁的一系列问题。通过整合周边资源、创新经营模式,以“易地扶贫”为核心,以彝族文化开发保护为框架,走出了一条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彝族文化并行、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共赢的“三变+易地扶贫搬迁+旅游+脱贫”的生态移民搬迁新路子。

【原创待审】“江山如此多娇”—走进六盘水系列报道(一):水城县 让“风景”变“钱景”(焦点图)

江南别院客栈 姚咏/摄

    百车河,把风景做成产业

  百车河景区位于水城县东南部,景区总规划面积37.1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9.02平方公里,海拔1100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适游,是以水车为主题,集山地旅游、温泉疗养、康体运动、考古探险、穿越体验、科普教育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也是统筹城乡转型发展的新典范,更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目前,景区已完成2015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温泉疗养中心、江南别院、旧事水云涧温泉度假酒店、春芳里美食商业街、水上乐园、浪漫木城、玫瑰庄园等项目建设并投运,现正全力推进2016年棚改、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和梦回明清等项目建设。

  据悉,景区直接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91人。以“三变”模式共带动459户贫困户1949人参加了产业发展,实现了增收。近年来,水城县百车河管委会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公司经营管理活动获取收入,年底参与公司保底分红和利润提成这“三个参与”实现旅游“三变”,助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水城县要实现脱贫摘帽,旅游扶贫成为了极其重要的一环,这些新兴旅游目的地的开发对当地贫困群众增加就业机会、提升自身文化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使当地群众切身感受到参与旅游发展带来的经济实惠,有力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