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神山镇“三加强”确保脱贫攻坚成效实

2018-06-28 15:27: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山东省兰陵县神山镇政府充分认识到精准扶贫工作已经进入到拔寨攻坚的关键时期。为此,神山镇认真贯彻落实兰陵县扶贫开发会议精神,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宣传方式,拓宽脱贫渠道,多措并举取得可喜成效。

  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扶贫队伍战斗力。神山镇高度重视扶贫队伍建设,抓好扶贫干部选拔任用以及能力培训。通过严格考核选拔,创建了一支战斗力强、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扶贫队伍,该队伍以扶贫办工作人员为引擎,以全镇38个村包村干部及村支两委成员为助推,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扶贫领域专项培训及组织教育,使该队伍切实将全镇1400户贫困群众放在心头、责任扛在肩上,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专业的工作能力、良好的工作作风、昂扬的工作热情以及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奉献的精神。

  加强扶贫宣传,做好教育引导。神山镇政府经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自身发展动力,他们一味的依赖于政府政策资金的帮扶,不思主动脱贫。针对这一怠惰思想的阻碍,神山镇高度重视思想扶贫。通过沂蒙扶贫掌上通及时发布扶贫政策大政方针及扶贫工作动态,同时印发明白纸,通过村委宣传栏、广播等工具对扶贫不同领域的政策、问题及前景进行广泛宣传,并组织扶贫办工作人员、包村干部及村委会工作人员实地进行讲解,提升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在贫苦户心中树立脱贫光荣、怠惰可耻的理念。

  加强金融帮扶,拓宽脱贫渠道。神山镇政府意识到仅依靠政府大水漫灌式的政策扶持,最终难免走入返贫的怪圈,为此神山镇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加大金融扶持的力度,为贫困户增收拓宽渠道。近年来神山镇投资270万元建设高标准肉鸡养殖场,该养殖场的收益将全部用来帮扶老屯、后杨官庄等9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35人。同时神山镇联合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为贫困户提供创业平台及创业资金,从根本上助力贫苦户增收致富。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时代的要求,神山镇扶贫开发工作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扶贫干部胼手胝足的不断奋斗下以强劲的措施助力贫困户自身发展,为最终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目标而不断奋斗。(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