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矿坑镇“黑木耳”铺就脱贫致富路

2018-06-28 15:10: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兰陵县矿坑镇的“黑木耳”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我这一亩地大约有一万五千袋黑木耳,一袋去掉成本能赚两块钱,我这一亩地就能赚三万多块钱。”中罗庄村贫困户冯中臣兴奋的说。在中罗庄村村民眼中,这一片片新长的黑木耳就是一个个“黑金疙瘩”。

  兰陵县矿坑镇中罗庄村原为省定贫困村、库区搬迁村,位于矿坑镇西北6公里处,全村共110户320人,其中贫困户44户。修建马庄水库后,全村进行整体搬迁,人均基本口粮田0.7亩,大部分属于山岭薄地,土地贫瘠,且种植方式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

  村民董玉金曾外出多年,回村后发现村内虽然土地贫瘠,但是靠近马庄水库,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种植黑木耳。但是,经多方发动,村民并不理解,怕不赚钱,仅有的收成也没了。“只有真正赚钱了,老百姓才能跟着干。”为此,他决定先带个头。通过租赁流转土地,第一年就种了2亩,一年纯收入近8万元,实实在在的收益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全村已发展了20余户种植户。每年繁忙季节,水库边近百万袋菌袋和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晾木耳的架子,着实壮观。木耳种植装袋和收获时需要大量劳动力,为村内贫困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群众不出家门一天就有七八十元的额外收入。“下一步,我们村计划将村民都发动起来,成立黑木耳种植合作社,形成规模带动效应,将黑木耳种植发展成我们村的特色产业。”县中小企业局驻村第一书记姚小东说。(图文供稿: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