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夏蔚镇实施“十步工作法”实现扶贫资金项目安全运营

2018-06-28 11:45: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2016年以来,山东省沂水县夏蔚镇按照《沂水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积极探索“论证、编制、评审、实施、验收、发包、分配、运营、管护、审计”十步工作法,实现各环节、全方位监管到位,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营,项目发挥最大效益。 

  精准规划项目。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和“扶贫项目择优选定”原则,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集体智慧,把选择权交给贫困户,扶贫理事会入户走访,摸清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通过“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积极向上提报;镇级层面,组织班子成员、管理区和村“两委”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和稳定持续的目标,从帮助群众脱贫的角度出发,择优推荐扶贫项目,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基础上,集中分析研判论证,并列入党委“三重一大”事项,确定实施项目。

  严格审批程序。立足一个“早”字,提前介入,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办理规划、建设、立项、环评等相关手续,做到将好事办好。发挥扶贫理事会的监督作用和包扶班子成员跟踪监管,确保每个项目建成“精品工程”。项目建成后,以扶贫资金的8%为保底收益,采取招投标方式,进行集中发包,,确保项目惠民、安全、合法。

  规范审计监管。全面构建起扶贫开发管理的“防火墙”,实施“嵌入式”扶贫审计监督模式,关口前移,沿着资金流向,重点关注资金拨付、招投标程序、建设推进、收益分配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审计的倒逼作用,实现全程监控,实现扶贫资金项目安全经营。

  2016年以来,夏蔚镇以“十步工作法”为导向,先后整合扶贫资金共计978万元,建设扶贫项目11个,项目年收益达74万元,收益分红共覆盖25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51户、3536口人,覆盖率达65%,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9元。(供稿单位:沂水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