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长制丨维护河湖健康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2018-04-13 08:55:40  来源:徐州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0

  徐州日报讯:4月10日,省水利厅在徐州主持召开徐州市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验收会,经过听取汇报和查看资料等,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徐州市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满足水利部及省水利厅相关文件要求,工作路线正确,河湖管护主体明确,制度健全、责任落实、经费到位、监管有力、手段先进,同意通过验收。

  作为全国首批、江苏省唯一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地区,徐州市坚持人水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治水理念,围绕“河湖连通惠民生、人水和谐润彭城”的目标定位,徐州市出台了《徐州市河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建立了三大体系,完善四个机制,落实五化建设,打造了市区河道六化管护模式和农村河道以河养河管护模式,全面深入开展河长制管护,建立了河湖长效管护机制,维护了河湖健康,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完成了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

  打造两个典型

  创新河湖管护模式

  针对市区河道和农村河道管护特点不同,徐州市因地制宜地打造了市区河道和农村河道两种管护模式,并向全市推广,河湖管护水平逐步提升。

  市区河道“六化”管护模式。推行河长化协调机制。早在2013年市委市政府就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全覆盖责任体系。2017年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河长制工作的要求,徐州市又对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作出了明确的部署,打造了升级版河长制,全市形成协调有序、反应快速、运转高效、统筹推进、合作治水的联动机制。实现长效化监管机制。针对原来河湖管护体制不顺、权责不清的情况,市政府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主要河道管理的意见》,按照统一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明确河道管理范围、机构、职责、经费和标准等;各区分别成立河道管理所,负责辖区内河道管理工作等。市区河湖都有了专门的机构实施长效化监督管理。建立市场化保洁机制。坚持政府购买服务,把适合市场经济运营的部分全部交由市场参与竞争,招标选择优质企业实施专业化运作。目前,城区河湖管护资金落实到位,实现了市场化保洁养护全覆盖,管护效果大大改善。坚持标准化管护机制。制定了《徐州市河湖保洁质量技术标准》,并以市政府文件下发,实行分等级、标准化养护。推进综合化执法机制。结合徐州市水务一体化特点,着力推进水政执法、基地、装备、体系四大标准化建设等。

  农村河道“以河养河”管护模式。为解决农村河道管护资金短缺的问题,睢宁县官山镇推行了农村河道“以河养河”管护模式。官山镇共有河道27条,长度141.3公里,宜林面积约1万亩。镇政府对境内的主要河道进行统一规划整理,公开择优选择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公司承包种植树木。按镇、村、水利部门4:4:2比例分配,收入主要用于全镇河道和水利工程管护。“以河养河”管护模式加大了对河道岸线的保护力度,减少了河道违章建筑,充分利用了水土资源,打造了绿色长廊,改善了环境,促进河道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