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实现旅游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手段

2018-04-12 15: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陈晨

  中国青年报讯: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体制机制上不适应市场经济的深层次问题逐渐显露出来。从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开,到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整整一年,由习近平担任起草小组组长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问世。该文件是重启改革的路线图,也是未来一段时间政府工作的重点。社会各界普遍认为,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此后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旅游业可以担当起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

  全面深化改革具体怎么改,改什么,突破口在哪里?旅游业能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改革开放之初是生产要素固化,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则是各管理部门的管理方式固化,体制机制固化,甚至固化形成部门利益,国土、建设、规划、审批项目等部门的管理方式严重僵化,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管理体系。因此,选择一个关系全局、具有一定规模、产业特征灵活的产业去推动深化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途径之一。

  旅游业完全具备再次承担引领全面深化改革重任的能力。一是与改革开放初相比,旅游业轻、小、灵等基本特点没变,旅游业窗口效应的作用没变,旅游业产业结构、产业布局船小好调头的特点没变;二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对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扩大内需、弥合收入两极分化、调整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解决环境压力、实现中国梦等的作用更加凸显;三是旅游业的关联带动性越来越强,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越来越凸显,是一个关联全局的重要产业;四是旅游业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其产业内部制约相对较少,在引领改革过程中不会过多受到产业内部的制约。

  然而,任何行业无不打上时代的烙印,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大潮前,旅游业同样面临着深化发展严重的掣肘问题,而这些问题大都是关系改革全局的深层次问题在旅游业中的反映,而非仅仅是旅游业自身固有的问题。

  因此,在改革元年这个关键时点上,国务院颁发了国发〔2014〕31号文《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正是看中旅游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作用。 “十三五”期间,旅游业应该成为引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破冰产业。为此,在31号文中,特别提出要建立部际联席会议,以解决旅游业中那些涉及全局、在旅游业内不好解决的问题。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制度平台。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是实现旅游业全面带动社会经济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

  改革开放之初,为打破管理体制铁板一块,只要在某产业的某一点突破即可实现破冰的目的,那时选择了旅游业中的酒店业作为突破口。此次深化改革,最为关键的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而市场是一个整体,选择旅游业作为促进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也必须要把旅游业作为一个不可切分的整体,而且是与社会经济各方面有着密切联系的整体。因此,如何从社会经济子系统的角度推动旅游业深度改革,如何把旅游业作为一个整体,推进旅游业全方位的改革,是实现旅游业带动社会经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从全域旅游的定义可以看出,全域旅游正是一个地区把旅游业作为一个整体,而且是与社会经济密切联系的一个整体。因此,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是实现旅游业全面带动社会经济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

  正因为旅游业具有如此作用,今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统筹协调,融合发展。把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区域发展全局出发,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凝聚全域旅游发展新合力。”显然,这是希望发挥旅游业的综合效应,把一个地区旅游业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

  该意见还指出:“改革创新,示范引导。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努力破除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与障碍,不断完善全域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产业体系。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典型,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树立全域旅游发展新标杆。”最后意见明确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全域旅游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勇于创新,积极作为、狠抓落实,确保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取得实效。”

  显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并不是要各地区按照同样模式发展,而是要各地区按照自身特点突破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九大精神指出的方向,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为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作出贡献。

  必须站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视角理解全域旅游

  对全域旅游的理解不可望文生义。全域旅游绝不仅是全空间的概念,也不仅是全要素的概念,理解全域旅游必须站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视角。

  首先,全域旅游是一种理念,是把旅游业作为一个能够带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优势产业的理念,而不是仅仅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中的一个一般产业来看待。

  其次,全域旅游是一种发展模式,是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其关联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发展模式。

  第三,全域旅游是体制机制的全面创新,即通过围绕旅游市场进行资源配置与管理的体制机制的全面创新,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管理体制机制,从而促进全社会市场管理体制机制的全面深化改革。

  第四,全域旅游是动员社会各个层面全面参与到旅游发展中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促进的发展局面,而不是旅游业孤军深入地发展。在管理方式上,要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而不是相互掣肘制约的管理方式。

  第五,全域旅游的目的是文明的全面提升,即通过旅游业的发展,不仅使生态环境得到复原,而且促进社会生态的进一步好转,以及人的文明程度的全面提升。

  最后,全域旅游才是一定区域内的旅游空间、旅游要素、旅游产品的全面提升,而不是囿于景点内部的旅游或某一要素的限制。

  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在于创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实现旅游业的综合带动,特别是要调动基层的活力,实现“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改革目标,就必须突破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就必须打破既定利益固化的藩篱。

  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在于创新。这个创新的核心是围绕旅游业这个地方的优势产业,通过全社会齐抓共管,实现旅游业带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体制机制全面创新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因此,发展全域旅游不能简单停留在旅游人次的增长上,旅游空间的扩大上,旅游要素的简单整合上。在旅游业内,是旅游质量的全面提升,进而是国人生活品质、生态环境和文明程度全面提升;从更高层次看,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通过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的地区的先行先试,打破制约发挥市场潜力的各种制约,探索新的体制机制的重大举措。(戴学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