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乳山市下初镇:“三部曲”奏响农村“厕所革命”

2018-04-13 13:34:2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为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有效解决农村环境问题,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打赢农村改厕百日攻坚战,今年,下初镇根据全市农村改厕工作部署,统筹安排,科学调度,稳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近日,笔者来到下初镇,感受到一场“厕所革命”正在轰轰烈烈进行。

  宣传引导,精细筹备,奏响改厕“前奏曲”

  去年,按照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总体要求,下初镇制定了农村改厕工作实施规划,计划今年完成全镇37个行政村常住户农厕改造,共计改造5103户,累计改厕户数将达到全镇总户数90%以上。为将这一惠民实事办好,年前下初镇就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动员部署2018年全镇农厕改造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相关领导和驻片两委为成员的下初镇改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镇改厕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开春以来,下初镇早行动,早部署,积极开展农村改厕宣传动员工作。他们将农村改厕的相关政策和卫生健康知识印制成明白纸,挨家挨户发放到村民手中,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为群众算好“收益帐”,打消群众顾虑。“刚开始听说要改厕所,又要挖坑,又要安装,挺费事的,就不想改。后来镇上的干部来宣传改厕,说不用群众出一分钱,专人过来施工,改好后的厕所又干净、又卫生,群众都挺支持的。”巫山村村民宋文月说。

  宣传的同时,该镇还通过建立农村改厕档案数据库,对改厕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一户一档”的管理机制,将改厕户姓名、人口数、改厕方式、施工方、监理方、厕具等信息一一录入数据库,认真核对,排除重复名单,并及时上报市住建部门。 “建立改厕数据库有助于我们及时掌握全镇改厕工作动态信息,合理安排工期,同时也为后期农厕管理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下初镇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规范管理,严把质量,唱好改厕“主题曲”

   3月中旬,下初镇农村改厕第一阶段施工正式启动。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该镇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入专业施工团队进行改厕施工,由南江庆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该镇改厕施工和后期维护管理,由长城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承担改厕工程项目监理。施工方负责统一施工,定期将厕具按批次送检;监理方全程跟踪施工过程,每日上报工程进度,对改厕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及时与镇政府沟通解决施工中发现的问题。

  今年我市印发了《2018年农村改厕百日攻坚方案》,方案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奋战100天,确保8月底前完成全年改厕任务。下初镇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了“先行试点、先易后难、循序推进”的基本原则,镇改厕领导小组带领施工方走遍全镇37个行政村,实地走访查看,了解各村地质情况、村庄布局、村情民意,最终确定了施工条件好,村民改厕意愿强的巫山村和西庄村作为试点村,先行开展改厕工作。施工人员告诉笔者:“这两个村地质结构比较复杂,村庄房屋布局多样,施工方必须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施工方案,有利于我们积累施工经验,为后续其他村庄改厕工作提供可借鉴范例,提高改厕工作效率。”

  为保证工程按期推进,下初镇组织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按“日调度、周汇总”要求上报改厕进度。镇改厕工作领导小组每日召开工程调度会,及时汇总当日工程开展情况,合理调整工期,商讨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还定期根据改厕施工进展情况,组织机关干部、施工、监理单位、各村两委召开现场会,找出共性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形成‘促后进,争先进’的积极氛围。”该镇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今年,巫山、西庄两个试点村共计划改厕526户,截稿时已完成76户改造。在巫山村村民郑旭波的家中,一间崭新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已经改造完成,改造好的厕所内安装了冲水式马桶,储水罐,粪便经管道流入室外的三格式化粪池中。“以前挖个坑,边上垫两块砖就是个厕所,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苍蝇乱飞。现在你看,按一下冲水马桶,哗的一声就干净了,城里的孙子放假回来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上厕所了。”郑旭波告诉笔者。

  党建引领,协调推进,谱好改厕“协奏曲”

  “多亏了村里党员来帮忙,要不我这么大岁数肯定耽误人家施工了。”西庄村80岁的高兴华说。高兴华家的改造需要从他家院墙地基下开凿一条通道用来铺设下水管道。按照统一规定,这个活计要住户自己完成。得知高兴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且子女不在身边,西庄村发动该村党员义务帮助老人完成了洞孔开凿,保证改厕工作顺利完成。今年,下初镇结合农村改厕工作,狠抓基层党建提升。该镇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引领,以“党员联户”为载体,把党员安排在改厕一线担重任、压担子,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宣传发动,做好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在做好改厕工作的同时,这个镇还以党建为引领,做好结合工作,同步推进违建拆除、村庄绿化、精准扶贫等工作。在巫山村改厕施工过程中,为给施工机械提供畅通的进出通道,该村党员张宝利主动拆除了自家的一间车库。“农村改厕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大好事,作为党员,应该带头在前,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张宝利说。在党员的带动下,巫山村上下齐心,陆续将村中的草堆、垃圾堆一并清理完毕,进一步提升了村容村貌。这个镇还将农村改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将全镇477户省定贫困户和56户市标贫困户全部纳入改厕计划名单,让这一便民利民实事惠及广大农村贫困户。该镇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针对贫困户大多缺乏劳动能力,子女又不在身边,我们发动党员、干部到他们家中,为他们开凿地基,铺设管道,协助进行改厕施工,帮助他们改善居住环境,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目前,下初镇正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工作步伐,重点打造示范村,样板户。该镇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通过打造示范村、样板户,为后续其他村庄改厕提供成功样板,统一施工标准,提高改厕工程质量水平。”同时,为避免改厕过程中可能引发的各种矛盾,搭建施工单位与村民之间的桥梁,下初镇还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跟进工程施工,协调施工方合理安排施工档期,配合施工单位推进工程顺利开展。

  作者手记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长期以来,如厕问题是困扰广大群众难以言说的“心病”。我市因地制宜,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真抓实干,从城市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不断把“厕所革命”向纵深推进,改善的不仅仅是厕所的环境,还改出了文明新风尚。

  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厕所革命”是一场持久战,不仅仅是政府的“独角戏”,需要政府、社会、群众等多方配合,多点发力,唯有如此,才能将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补齐、补足、补好。(作者 宋子剑 通讯员 徐海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