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三农”工作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2018-04-13 11:00:54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陈晨

  杭州日报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杭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积极部署、科学谋划,把“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写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我市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作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杭州大花园”的重要依托,作为实施拥江发展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要支撑,作为自觉扛起省会城市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重要体现。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杭州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是:切实落实好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的过程中,杭州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大花园”建设战略部署,充分把握杭州城市国际化和拥江发展机遇,严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重中之重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进产业转型、环境提升、协调发展、集体增收、和美乡风、乡村善治、改革创新、人才建设“八大行动”,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全省全国提供杭州样本,为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基础。

  具体来说,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杭州将以八项行动为重点,全面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的产业转型行动;实施以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为重点的环境提升行动;实施以加快城乡融合为重点的协调发展行动;实施以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为重点的集体增收行动;实施以倡导良好家风民风为重点的乡风和美行动;实施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重点的乡村善治行动,实施以探索“三权分置”有效实现方式为重点的改革创新行动,实施推进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的人才建设行动,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且作风优良的“三农”铁军排头兵,以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以一流的状态为杭州乡村振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何去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