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用水 今后更得省着来

2018-04-13 17:05:5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过去公司一直用地下水,由于处于一般超采区,税额标准很高,经过税务机关为企业测算税负变化,下一步我们将改用地表水,适当增加节水设备。”谈到水资源税改革后的变化,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办税员宋光钊说。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水资源税改革实施首月,试点省市共有4.1万余户纳税人按期完成申报,入库税款11.96亿元,有效促进了水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去年12月起,在总结河北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经验基础上,我国在北京等9省市实施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如今,水资源税扩大试点已进入今年第二个征期,税收管理更加透明规范,企业对税制变化也更加适应。

  “相比以前收费,税收更具刚性和约束力,水资源税改革就是要倒逼高耗能企业节水,转变用水方式,真正起到保护水资源的作用。”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蔡自力说。

  此次改革,大幅提高了洗车、洗浴、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等特种行业的税额标准。特种行业企业首月平均税额为每立方米3.52元,平均税额较改革前提高近2.3倍。从水源结构来看,地下水、地表水平均税额分别为每立方米1.3元和0.43元,有利于引导企业调整用水结构,倒逼特种行业节约用水。

  月福汽车装饰有限公司在北京拥有23家洗车网点,改革前其20家网点使用市政管网自来水,有3家网点还在使用自备井采地下水。改革后,企业转为中水和自来水相结合,地下水用量大幅下降。

  河北省试点一年多来,企业节水意识普遍增强。截至目前,全省关停自备井935眼,已有117座城市公共供水水厂停用地下水、切换为江河水,占应切换水厂的99.2%。

  相对于企业,改革充分考虑了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用水需求,比照过去收取水资源费的标准,对居民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税额标准基本没变,同时对合理的农业生产取用水量予以免税,超过限额的部分从低征税,不增加农民负担。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表示,对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水源和特种行业用水从高制定税额标准,对超计划用水采取累进加倍征收的办法,能够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调节用水需求。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