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扶贫成旅游主战场 旅游成扶贫金翅膀

2018-04-13 13:37:42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首页-精准扶贫和一带一路模板

  中国网讯: 记者从湖北恩施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按照“旅游是扶贫的金翅膀、扶贫是旅游的主战场”的理念,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重要抓手,在奋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中,把旅游扶贫放到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推动了绿色崛起、精准脱贫和竞进小康。2017年该州接待5132.89万人次,同比增长17.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7.46亿元,同比增长22.3%,旅游业成为州内正在打造的四大产业集群的第一集群,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15%以上,旅游扶贫直接带动10万人从业,间接带动相关行业40万余人吃上了旅游饭。

  一、景区发展推动精准扶贫。恩施州是旅游资源的富集区,近年来,以交通条件改善为契机,以建设景区为引擎,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建一个景区、富一方经济”目标。先后引进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公司、腾龙洞旅游开发公司、三特公司、湖北清江旅游发展公司等企业投资旅游景区开发,建成了35家A级景区,形成了“2个5A+18个4A”的高密度、高A级景区集群,在建景区达到10家以上,直接推动扶贫。

  恩施市沐抚镇是典型的深山贫困乡镇,路难行、产业弱、收入低。2004年开发境内的恩施大峡谷景区的短短10年来,成功创建成为国家5A级景区,在景区的统领下,高等级旅游公路连通了村村寨寨,星级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乡村土房变成了特色民居,当地农民变成了景区的安全员、卫生员、服务员和演艺人员。恩施大峡谷景区投资近2000万元在景区出入口和景区的缓冲区投资建设了202个商铺,采取低廉的租金,引导当地近400人创业,年均收入超过4.5万元,最高超过20万元;景区用工优先录用当地百姓,共有632人在公司就业,全部享受公司“五险一金”待遇;在保证规范管理的条件下,景区免费让当地百姓107人在景区内从事特色交通(轿夫、背篓)经营;景区实景演出近200人的群众演员全部是当地百姓,增加了他们的额外收入;带动景区周边近200户农家乐发展,拥有床位3000余张。

  二、乡村旅游带动精准扶贫。近年来,恩施州坚持以美丽乡村为发展平台,紧扣游客远离喧嚣、回归乡村、亲近自然的旅游需求,利用古村寨、民族村寨、特色产业村等特殊资源,加速发展乡村旅游,将民居、民俗、茶叶、葡萄等规划打造成特色景观带和体验带,围绕乡村旅游配套发展星级农家乐,涌现出了恩施枫香坡、宣恩伍家台、咸丰麻柳溪、来凤杨梅古寨等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昔日卖不出去的农副产品成为了抢手货,长年沉寂的古村落成为了旅游的新去处,传唱数辈人的山民歌排练成为了民族舞,依山傍水的农家院成为了农家乐,带动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恩施枫香坡毗邻恩施城郊,虽有区位之优却无增收之门,自发展乡村旅游之后,修通了循环路,建起了农家乐集群,打造了侗族建筑群,组建了农民艺术团,形成了生态茶园景观带和“恩施玉露”品牌,成为国家3A级景区、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旅游名村、宜居村庄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来枫香坡品尝侗乡美食、体验农事乐趣、欣赏侗族大歌,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发展乡村旅游前的1200元增长到1.4万元,翻了10倍。

  三、特色民宿驱动精准扶贫。全域旅游改变了恩施,民宿旅游改变恩施“三农”。恩施州把旅游民宿放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全州共发展特色民宿2000余家,直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发展一批民宿,改变一地面貌”的目标。

  利川市提出以“十村百企万户”民宿旅游工程为抓手助推精准扶贫,组建了龙船调旅投公司专抓民宿发展,2015年以来,市财政投入资金近1亿元(其中民宿改造补助1800多万元),完善18个民宿旅游示范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发展民宿1180户,直接带动就业3000多人,间接带动12000多人。利川丽森农业观光园共有五栋风格各异的精品民宿,园区规划面积3000余亩,致力打造一个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养生养老为一体的乡村民宿旅游目的地。2016年,生态农业观光园的成功创建,解决了当地农民150人就业,其中解决贫困户50人就业,带动30户村民增收,同时,还为贫困户投放鸡苗1000只,猪崽60头,全部保价回收,实现扶贫增收100万元。

  四、文旅融合引领精准脱贫。多年来,恩施州坚持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为乡村旅游注入文化灵魂,实现了“融合两种产业、打造一批精品”的目标。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山高路远,闭塞落后,村支部书记王光国带领村民绝壁凿路,战天斗地,谱写了新时代“愚公支书”传奇,在王光国的带领下,坚持绿色为底色、红色为灵魂,依靠愚公精神修通了致富路,办起了土特产商店,开起了网店,原生态的“愚公”牌系列农特产、布鞋等手工艺品俏销山外,前来该村培训的全省各地代表吃住在民宿、考察看民宿,让当地群众富了脑瓜子、鼓了钱袋子,全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2000元增长到8000多元。

  同时,全州还打造了湖北省第一家洞穴实景剧利川腾龙洞《腾龙飞天》、大型山水实景剧恩施大峡谷《新龙船调》和大型乡村音乐剧《黄四姐》等,让2000余名当地村民白天(闲时)干农活、晚上(忙时)当演员,每年直接增收3000余万元。

  五、养生度假助力精准脱贫。恩施州充分利用良好的高山气候环境和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养生度假旅游业,让四海游客来恩施吸氧洗肺、养生度假,催生旅游地产、乡村度假型酒店、农贸等配套产业,拉动村民致富增收,实现了“建设一个旅游度假区、发展一方产业”的目标。先后建设了利川苏马荡、建始黄鹤桥、巴东铁厂荒、咸丰坪坝营等高山休闲旅游度假区,每年吸引50万以上游客到我州消夏度假,平均居住时间达到1个月以上。

  位居利川与重庆万州接壤部的利川苏马荡,未开发前十分闭塞。近年来,随着旅游度假区建设的深度推进,宾馆酒店拔地而起,配套产业竞相发展,农民收入倍数增长,新增家庭餐馆、农家乐、酒店、水果蔬菜批发店、家具建材店90多家,宾馆服务、物业管理、门卫、保安、导游等所有行业解决就业5000人以上,每年为当地居民直接增加现金收入25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3万多村民脱贫致富。苏马荡规划区范围内的8个村户均存款达到73.2万元。

  六、创业就业实施精准脱贫。旅游产业带动功能强、吸纳就业能力强、就业门槛相对较低,以建设旅游综合体为平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吸纳就业,促进贫困人口就地转移致富,实现了“搭建一个平台、成就一方百姓”的目标。着眼旅游区域带动和服务,配套建设恩施女儿城、恩施华龙城、硒都茶城等大型旅游综合体,采取薄利出租或零利润出租优惠政策,优先吸纳贫困村民就业创业,让他们创业有门、就业有路。

  由华硒集团公司投资7.3亿元建设的恩施土家女儿城,是武陵山区的最大的旅游综合体、国家4A级景区和恩施文化旅游的新地标,具有恩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体验、文化演艺、土家美食体验、富硒文化展示、旅游综合接待、运动健身等多重功能,城内商铺前三年免收租金,长期免费提供80个摊位供贫困大学生创业和免费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场所创办动漫产业园,优先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在规划范围内免费经营,为所有创业者担保提供5000元至3万元的就业基金,按照收入归己、按月发放2000元工资的模式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女儿城凭借功能强大的平台和优厚优惠的激励政策,400家小商品店、700间风情客栈、30家特色餐饮、40家美味小吃以及综合运动中心带动当地300余村民实现了就业,村民人年均收入由2010年的1万多元增长到现在的3.5万元。(作者:伍策 一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