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时代记忆论坛成功举办

2017-12-29 10:18:2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论坛现场    李曼/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李曼):12月27日,2017时代记忆论坛在天津开幕。此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征程 ‘一带一路’ 你我同行”为主题,围绕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等内容,“观古看今,谋未展新”,就“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论坛由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时代记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波黑、罗马尼亚、俄罗斯、文莱、希腊等主管外交、文化、经济的官员及国际友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等中国文化界专家学者,天津、黑龙江、贵州、云南等十余个省市文化或非遗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天津市有关文化、体育、宣传及旅游主管部门负责同志,56个民族非遗文化传承人近700名中外嘉宾出席此次论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2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 张荣华     李曼/摄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界友人、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信任支持荣程发展、关心关注时代记忆成长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感谢。向56个民族非遗传承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张荣华表示,我国是一个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国。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不仅在于其厚重的文化底蕴,也在于其源源不绝的文化创意、创新。传承与创新并行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键所在。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作《走向世界的中国手工技艺》主题演讲。孙建君通过集中展示中国非遗手工技艺,分析了当前中国非遗传承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上面临的问题,并对未来中国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原文化遗产保护专员、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杜晓帆作《人——文化空间的意义》主题演讲。杜晓帆围绕非遗保护话题,从“谁来保护?”“为谁保护?”“为什么保护?”及“保护什么?”四个方面,与现场嘉宾交流探讨中国非遗保护工作经验和看法。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主席团主席王燕国作《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主题演讲。王燕国与现场嘉宾分享了中外人文交流体会,并详细介绍了中国民营经济在国际合作上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