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增动力 为浙江大花园添景色

2017-12-28 13:05:09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在美丽中国的版图上,诗画浙江是中国东南部最靓丽的板块。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首倡地,多年来,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到“大花园建设”,浙江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恪守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平衡,树立起了中国探索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道的标杆和旗帜。

  绿色和生态,是浙江不变的信仰和底色,这与世界银行“通过提供资源、共享知识、能力建设以及在与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建立伙伴关系等渠道,帮助受援者实现自我发展,并不断改善生存环境”的发展使命相一致,当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时,对浙江来说,农村绿不绿、美不美,农民富不富,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质量和整体布局,乡村与城市在基础设施、生产和生活方面的现实鸿沟,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亟待攻克的阻碍。

  2015年2月2日,在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合力推动下,世界银行贷款浙江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及饮水工程建设项目正式生效,作为近年来浙江省争取到的最大规模的世行贷款,该项目总投资24.6亿元,其中利用世行贷款2亿美元,涉及富阳、龙泉、安吉、天台四个县(市、区)约50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受益农户约20万户。三年时间,这项带着国际化烙印的共享共建美丽事业在四县(市、区)开了花、结了果,如今,成为四地建设大花园、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颗亮眼落子。

  对世界银行贷款浙江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及饮水工程建设项目来说,与江南水乡的生态气质相契合是实事工程建设的首要命题,项目方立足各地实际,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工艺创新,科学统筹项目的环境价值和经济价值之间的平衡。

  为呵护美丽乡村的原生态之美,项目追求以最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好的工程效果。施工中,采用工艺简单、造价低、运行维护成本低的生物滴滤池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在浙江省环保厅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采用了切合农村实际情况的生活污水排放限值,并被省人民政府纳入2015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世界银行贷款浙江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及饮水工程建设项目实践,充实和丰富着乡村环境治理的浙江经验。

  世界银行国际化的管理经验与开放包容的浙江智慧碰撞并形成合力,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统筹体系贯穿项目布局、实施、运维全过程,彰显出项目推进的“浙江速度”,使“世行个性”的管理方式在之江大地焕发蓬勃活力。

  三年来,在浙江省发改委、省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项目办攻克了土地利用手续等诸多关键性难题,避免项目推进中出现瑕疵。与此同时,在全国开创性设立了由县一级的专业水务公司代表政府,负责村镇一级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及处理的规划、设计、建造施工及运行维护的体制,克服了国内项目重建设、轻运维,或者建设与运维在项目规划阶段脱节的弊端。

  分布于四县(市、区)的世界银行贷款浙江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及饮水工程建设项目既是环境工程,又是民生工程,深刻影响当地城乡的发展格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