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项目的“创意”扶贫法

2017-12-28 20:48:1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在临沭县大兴镇大兴村,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工厂坐落在道路旁,最引人注目的是工厂车间外墙上涂着的“水利扶贫”大字。“通过整合贫困移民水利扶贫等各类扶贫资金,还吸收一部分社会投资,我们建成了这个工厂。现在这个厂租赁给临沂兴大铸业有限公司,移民通过打工、分红能长期受益。”12月7日,该镇副镇长张奎站在工厂前向记者介绍这个水利扶贫项目。

  车间里,一批批灶具配件已经分门别类地放置整齐。“公司才刚刚营业,现在处于试生产阶段,很多设备还没来齐。我们这是年产1.1万吨的灶具配件生产项目。”临沂兴大铸业有限公司经理王通启说,该项目完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其中利税可达3200万,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根据协议,我们将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移民,目前已经有8个贫困移民在这工作了。”

  “这是我们2017年的水利移民扶贫项目。今年6月份,我们利用各级水利部门给予的扶贫资金102万元,建成了这家公司的1个生产车间,面积约2777平方米。”莒南县水利局移民办主任王传义介绍,这个移民扶贫项目将对口帮扶该镇8个村的108名贫困移民。“这个车间以每年7万元的价格租给兴大公司,可为每位贫困移民增加年收入300余元。”

  在该局移民办,记者看到了2016年移民扶贫项目收益发放名单:“大兴东街郭永亮,大兴西街王卫民,河南村刘寿坤……”2016年,临沭县共实施移民扶贫项目12个,财政总投资达490万元。“我们这些项目有蓝莓加工车间、温室大棚等。项目完成后委托相关移民镇街组织实施后续招标工作,目前来看效益都不错。2016年移民扶贫项目当年共实现收益57.78万元,向帮扶对象兑付补助资金14.4万元。”王传义说,去年该县核定贫困移民480名,通过多个移民扶贫项目支持,当年脱贫440人,扶贫成效显著。

  “去年,水利部门投资490万元,分12个项目实施。但我们今年就投资了临沂兴大铸业这一个项目,投资额为102万元。”该县水利局小水库管理局局长王军亮介绍,为了让扶贫项目实现更高收益,他们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措施,兴大铸业项目就成功实现招商引资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通过集中整合使用扶贫资金,该镇加快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速度,也能依托这些项目安置贫困村剩余贫困人员进厂务工,可谓一举多得。(供稿单位:临沂市水利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