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丨体现严守生态底线可持续发展的“好”

2017-12-26 13:53:14  来源:海南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85342_hnrbtp1_1514216155982_b

海南

  海南日报讯:绿色,是海南的底色、本色,也是海南在发展中最突出的一抹亮色。

  12月25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作出了部署,明确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打好包括污染防治在内的攻坚战,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开创美好新海南建设的新局面。

  “要实现高质量、体现‘好’,是严守生态底线的好,是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好,是可持续发展的好。”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会上特别指出,要不断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向全省释放出改变考核“指挥棒”的强烈信号,力推绿色发展的理念、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在海南落地。

  绿色在路上 出台30条硬措施、自查整改3590个问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刚刚过去的一年,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在海南的政治生活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新一届省委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省战略,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省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进行深化细化,系统部署提升海南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国家海洋督察组先后进驻海南,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海洋环境保护情况开展督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配合督察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将两次督察作为加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黄金机遇”,坚决整治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海南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抓住了这个“黄金机遇”。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透露,我们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件2358件、国家海洋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件167件的基础上举一反三,自查和整改了3590个环境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针对发现的问题,海南加大力度构建长效机制。在《决定》中,结合解决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30条硬措施。省委、省政府对《决定》进行了任务分解,省人大常委会相应作出了决议并配套修改了8件涉及生态环保的地方性法规、制定了水污染防治条例。这些举措,从体制机制上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2017年海南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所做的点点滴滴,都为2018年继续推进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