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交通与特色产业的扶贫“组合拳”

2017-12-25 11:23:4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费县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大力实施交通扶贫,通过融合全域旅游、特色产业、易地搬迁和美丽乡村,打造立体综合大交通格局,打出来一套完美的交通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打好交通与特色产业组合拳。石井镇位于费县西南部,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畅,导致招商引资难度大,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2016年山东熠峰光伏发电项目到该地区考察投资事项,因道路不畅问题,犹豫不绝。费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对该地区的道路进行勘察规划,仅5天就完成了初步设计,利用30天的时间,投资180万元,就建成了长5公里宽8米的光伏大道。确保了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探索出具有“石井特色”的光伏脱贫模式,带动1100名贫困人口通过光伏就业、土地租金和村集体兜底实现脱贫。

    打好交通与全域旅游组合拳。2016年以来,在大田庄乡投资4600余万元,硬化道路80余公里,垒砌青石路肩62公里,修整石坝27公里,栽植绿化苗木40多万株,铺设花草2.9万平方米,安装光伏太阳能路灯426盏。带动了全乡全域旅游的发展,目前,全乡发展“农家乐”旅游户60家,采摘园20余处,年可接待游客60万人次。形成了“村村都是度假区、户户都是农家乐”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实现了600户1500名贫困人口的顺利脱贫。“十三五”期间,还将建成向阳路、大青山东路、天蒙路等20余条180余公里旅游道路,同时将配套建设骑行绿道、旅游休闲驿站等,确保将每一条公路建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带动沿线村庄全域旅游的发展和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

  打好交通与易地搬迁组合拳。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易地整体搬迁项目,为临沂市“一点两区”易地扶贫搬迁试点项目,总面积2万亩990户3248人,其中贫困户309户898人。该村地处朱田镇、梁邱镇两镇交界山区腹地,位置偏僻、交通闭塞,群众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致富难的问题非常突出,贫困人口占比远高于周边村庄。针对道路不通这一重要致贫原因,费县在朱田镇崔家沟易地整体搬迁项目区投资1.2亿元,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了“四横二纵三环”的路网,新修道路65公里,“四横”打通了东连县道田石路,西接县道费梁路的东西四大出口;“二纵”形成了北通朱田镇驻地,南穿梁邱镇驻地的两条交通干道;“三环”在项目区内依山绕行,联接贯通了全部耕地、果园道路,形成了环环相连、路路相通的路网框架。

  打好交通与美丽乡村组合拳。费县许家崖水库是山东省八大水库之一,周边分布着多个库区移民贫困村,为带动该区域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费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该区域投资58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道路56千米。该优美乡村线路途径费城街道八里庄、石林、景山、梨花湾、南峪、许家崖、朝阳等10个行政村、40余个自然村,辐射面积50余平方公里。依托许家崖景区的“山、水、石、林”等自然资源优势,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建设理念,确立了以打造生态环境优美、乡村风情浓郁、百姓安居乐业为主基调的优美乡村线路建设新思路,辐射带动该区域1800余名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