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绿色发展走新路

2017-12-25 09:51:08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廊坊地处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地带,位于京津两大都市之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和河北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廊坊全域都处于重大国家战略支撑带动之下。特殊的区位、特殊的形势对廊坊自身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深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廊坊市充分借助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发展新兴产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通过转型引领产业升级,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育动能 创新撬动发展

  近段时间,人保北方信息中心、京东华北计算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三期等15个绿色高端项目集中在廊坊开发区开工建设。其中,“大智移云”产业项目有5个,高端制造业项目7个,现代服务业项目3个,总投资208.7亿元,为廊坊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廊坊地处京津之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承接性作用。近年来,廊坊切实把发展的战略基点转到创新上,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发展模式。廊坊市明确把“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作为首位产业,着力引进京津高端优质项目,加快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及环保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总部经济、智慧物流、金融服务、航空服务、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廊坊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区域经济绿色、协调、高效发展。

  早在2009年,廊坊就着手规划建设了大数据产业园,润泽科技、联通廊坊云公司、华为技术和北京光环新网等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入驻,汇聚了中兴通讯、京东方、国显光电、京东、浪潮、微软等一批知名企业。依托迁入企业在技术、装备、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带动本地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加快产业上下游聚集,着力培育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大数据、电子商务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

  随着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等项目先后建成投用,AMOLED、华

  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基地、京东集团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等一批“大智移云”项目加快建设,“大智移云”产业规模及增速、骨干企业规模、产业载体等均位居全省前列。

  目前廊坊“大智移云”重点企业超过200家,年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大智移云”产业实现利税和增加值均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6.1%。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