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砖埠镇瞄准现代农业促进村民增收

2017-12-22 17:37:1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自2016年以来,山东省沂南县砖埠镇紧盯专项资金扶贫项目打造、小额信贷政策带动、光伏分红差异化分配实施三项措施,在“三保障”、饮水安全达标的前提下,有效的实现了户增收,保障了脱贫路上一户也不掉队。

  专项资金戮力打造扶贫项目。砖埠镇瞄准现代农业,利用上级扶贫资金31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浩颍农科园、鑫都蔬菜示范园、富农采摘园、双河农业示范园、向阳蔬菜大棚示范园、汪家庄蔬菜大棚示范园等6个集中连片农业科技示范园区2000余亩。带动周边十多个村庄50余户贫困户发展大棚蔬菜、大棚草莓,户均年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同时,项目租赁收益33万元带动560户贫困户年受益分配380元至1200元不等 。

  小额信贷实现企业发展贫困户脱贫双赢。砖埠镇瞄准当前国家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资金政策优势,大力推动全镇农业、工业、服务业的规模调整,带动贫困户就业或到公司设置的公益岗位务工,反哺贫困户脱贫。截至目前,全镇山东地球村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争取富民生产贷贷款5050万元、富民农户贷9户38万元和富民发展贷54户370万元。进一步壮大了企业规模,带动了全镇1073户贫困户就业,实现了每户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收入,全镇贫困户累计受益金额320万元。依托企业、合作社,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自力更生,丰衣足食,让每一个弱势家庭实现幸福美好生活。

  光伏分红差异化分配雪中送炭。砖埠镇对全镇1952户贫困户2017脱贫年度家庭收入进行了详细测算,梳理发现有744户收入偏低,经过党委政府联席扩大会议多次研究,决定实施有针对性的差异化分配,全镇6-9月份县里分配光伏分红33.7万元,其中用于贫困户分红25.5万元,744户贫困户受益100元至1500元不等。(供稿单位:沂南县砖埠镇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