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费县大田庄乡: 念好生态“脱贫经”

2017-12-22 14:06:3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费县大田庄乡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特色产业,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整合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按照县委县政府发展全域生态游的部署,把生态乡镇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综合服务功能,形成了“处处都是度假区、村村都有农家乐”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全域旅游带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大田庄乡把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进行有机结合,为提升全域旅游的服务水平和接待档次,招商引资东方集团合作发展文旅寿养产业,签署了投资30亿的框架合作协议,对全乡进行全域生态游开发。目前已建成大田庄国际度假酒店、东方颐心苑养老养生项目、润宝农业部落、东方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等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土地分红涉及260户贫困户,项目建设务工岗位涉及168名贫困户,项目带动315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东方集团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我乡全域旅游的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解决了周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问题,同时也极大带动了我乡特色小城镇的建设。

  大田庄润宝农业部落项目是东方集团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总占地1300亩,规划建设有机生态种植、休闲观光、采摘垂钓、科研体验和市场物流五大功能区,建成了6个光伏示范大棚、200亩的日光蔬菜大棚、10000平方米的智能育苗温室和沿街商贸楼、荷花池、垂钓园的项目。在园区的建设中,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在园区探索实行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贫困户参与的“三方共建”模式,通过和贫困户的大棚合作种植、土地流转、股金分红和园区务工等四种途径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涉及了411户的土地流转、72户大棚种植、30名入园务工人员。这个项目的建设,迎接了国家、省、市扶贫现场会的召开,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大田庄乡通过东方集团项目的实施,积极构建以特色小镇为龙头、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周边景区为依托的全域生态游发展大格局,实行政府和企业协调联动,推动全域生态游这一主导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把大田庄乡打造成旅游观光的大公园,休闲度假的大乐园,养老养生的大家园。(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