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 | 喀左为半干旱地区农业生产“打样”

2017-12-21 14:59:17  来源:辽宁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甘招镇蝴蝶兰

  辽宁日报讯:今年年初,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成为辽宁省5个农业可持续发展创建市(县)之一。经省评审委员会评审推荐,喀左代表全省参加国家第一批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8月,该县通过农业部等八部委答辩审查、项目专家组实地评估等程序,10月24日,顺利通过公示公告期。喀左县成为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是全省唯一申报成功的县。

  喀左县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县进程,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步伐,推动典型技术集成和发展模式全面铺开,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农业资源短板,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通过建设成为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为此该县坚持“山水生态、美丽家园、绿色有机、健康农业”的发展定位,以源头管控、标本兼治、生态安全为重点,创新一批农业可持续发展技术,推广“种——养——加”绿色循环模式,构建“治——管——控”可持续管理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农业产业、资源环境、农村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

  该县把“北方农牧交错带半干旱地区和丘陵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作为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的主要模式,即立足北方农牧交错带半干旱地区的资源禀赋和“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生态条件,以“山水生态、美丽家园、绿色有机、健康农业”协调发展为目标,探索以“农业清洁生产、农业投入品减量、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生态修复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等为重点的“六位一体”技术模式;推广“种——养——加”农业生态循环模式,发展保护地、经济林、牛羊禽三大主导产业,推进“绿色种养+溯源管理+‘三产’融合”的经营模式,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建立完善“治——管——控”农业生态管理机制,推进“节水节肥节药+绿化造林生态恢复+农业污染综合治理+农村清洁工程+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系统工程建设,打造生态优良、环境优美的山水家园,为北方农牧交错带半干旱地区和丘陵地区探索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

  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项目申报成功后,借助国家大力支持的契机,喀左县的发展将得到全面推动。(记者 张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