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生态阿坝 让文化走出高原

2017-12-20 17:48:1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3

活动现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壤塘,名为“壤巴拉塘”,意思是“财神居住的地方”,蕴藏珍宝、吉祥自在的地方。这片被誉为“悬天净土壤巴拉”的祥瑞土地,生态资源丰富,孕育了延绵千年、深厚丰盈的文化传承,康巴、安多、嘉绒多民族在这里亲如兄弟、风雨同舟。壤塘地处高原牧区和林区过渡地带,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重地,路远山遥、地广人稀,守候着美丽的碧水青山,珍藏着千年的文化传承。

  2017年16至17日,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与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政府等,在上海共同举办了以“壤塘——新时代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践”为题的学术交流活动,朱清时、沈卫荣、钱文忠、谢继胜、格桑益西等60多位学者和艺术家,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对壤塘的这一尝试进行了跨学科的学术研究,并提出“壤塘模式”作为一个区域综合发展课题,希望对壤塘的发展进行深入总结,提供进一步优化的建议,并探究其内在的规律,如何在更广的范围发挥其价值。 

  在阿坝州、壤塘县政府的支持下,以具有千年积淀的觉囊唐卡、梵乐、藏医药、木铜雕塑、传统服饰等文化艺术为依托,陆续建立了二十六个传习所,共同组成一个非常丰富的壤巴拉非遗传习体系。目前,壤塘已有国家级非遗传承2项,国家级文保单位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4座,国家级自然生态风景保护区2处,省州级文化资源上百个,先后被国家文化部等部门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藏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基地。(图文供稿:阿坝州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