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上林:从“景区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2017-12-19 19:33:10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上林风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17年中国-东盟环上林大龙湖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赛

  广西日报讯:北回归线景观带上,有一片神奇美丽、物华天宝的土地,山雄、崖险、洞奇、峡幽、林秀、气净、水清。大明山,雄伟壮丽、古木参天;大龙湖,碧波荡漾、自然纯真;云里湖,梦牵魂绕、流连忘返;金莲湖,梵音沉静、放空心境;鼓鸣寨,古朴山村、浓郁乡愁;大庙江,水上漂流、曲径探幽;农耕文化园,世外桃源,画里乡村。

  这就是壮族老家、养生上林,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国长寿之乡,国家卫生县城,广西特色旅游名县,首府南宁“后花园”,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

  上林有“六宝”,即“山青、水秀、光媚、气净、土肥、人和”,北回归线横贯上林境内,造就了上林神奇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负氧离子平均含量超过2万个/m3,是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的20倍。现有百岁老人89名,占比为10万分之19,远远超过了世界长寿的标准,90岁以上老人1383人,80岁以上老人9080人。六宝齐聚造就了“山水上林,怡养天堂”,也为上林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条件优越、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

  2013年7月,凭借神奇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上林县被列入全区首批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单位,是南宁市唯一入围的县份以及全区首批创建单位中唯一没有A级景区的后发展、欠发达县份。全县上下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经过两年多努力,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2016年2月,上林县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上林旅游业开始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

  全区域统筹,打造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的大景区,是全域旅游发展的上林模式。将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培育,结合旅游资源实际,上林县科学编制《上林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上林县旅游产业提升发展规划》等,出台了《关于加快上林县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决定》《上林县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出台了系列促进旅游发展的优惠、奖励政策,推动旅游活县富民。

  上林县委、县政府积极构建旅游产业综合协调管理机制,成立上林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质量监督所和旅游产业服务中心等,增核旅游系统编制,从原来的8个增加到52个。相继成立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等机构,提升旅游综合执法水平,实现从景区景点治安管理向全域旅游依法治理转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