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定:践行河长制 建设美丽中国

2017-12-19 11:28:1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风云 刘宝红):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同时对河长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整体性要求,河长制推行以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永定一直非常支持河长制这一制度创新,虽已年过七旬,但热情饱满的他,依然非常“忙碌”,并不同程度的先后参与了昆明、上海、佛山、贵阳、太原、福州等地的河流污染治理工作。近日,针对我国河流现状及未来发展的相关问题,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刘永定研究员进行了专访。

  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左手拿一个保温杯,右手拉着行李箱,行色匆匆地向我们走来。采访,在首都机场的咖啡厅开始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刘永定    王风云/摄

  我国河湖众多 污染现象令人堪忧

  当前我国河湖水域萎缩、水体质量下降、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突出,谈到我国河湖概况,刘永定介绍道,我国河流湖泊众多,水系发达,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45203条;常年水域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2865个,湖泊水域总面积7.8万平方公里。东部集中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多为淡水湖,西部集中于青藏高原,多为咸水湖。城市的水体、东部的水体和云贵高原的水体环境相对质量差,全国地表水仍有近十分之一的断面水质为劣Ⅴ类,约五分之一的湖泊呈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因此引起水生态系统发生变化,例如无锡藻华严重引起的水危机,大部分城市水体存在黑臭现象,氮、磷等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全国近80%的化工、石化项目布设在江河沿岸、人口密集区等敏感区域。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涉及城镇化,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城市人口不断扩大,城市的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发展加快,污染也加快。

  水环境治理迫在眉睫 技术创新是关键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流域水环境质量不断下降,河流水质普遍下降。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是我国水利发展的迫切要求,在水环境治理过程中,遇见的相关瓶颈如何解决,刘永定说:“在九十年代以前,社会上很多人将环境污染和生态系统分开看待,不重视生态问题,引起生态系统变化,因此水环境质量必然下降。首先,现阶段水环境治理上容易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有些地方污染非常严重,一些地方相关机构只解决最严重的问题,不顾系统的流域治理,在水环境治理上缺乏系统规划和设计,水环境的治理本质应从整个系统的角度去考虑,所以提倡流域综合治理,流域综合管理已成为河湖开发和保护的普遍趋势;第二,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之间存在矛盾。我国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在进一步发展经济的同时,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健康两方面需要协调、平衡推进,各地必须顶层设计和控制,河长制才能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全面落实,平衡推进。这也符合环境倒U形曲线的规律,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第三,技术手段和设备。整个污染管理、治理的能力体现不足,当然,有一些科技投入相当大,为了水治理,国家建立水体污染治理与控制水专项。关于水污染控制最适宜的技术,应因时因地切合实际严格按照三个标准衡量,一是有效,二是安全,三是经济可行,严格按照三个标准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治理。现阶段,有一些技术性的突破可以引导一系列的技术产生,比如曝气技术、膜技术等。”

  坚持“三生共赢”、“三者共治”、“三位一体”

  在流域治水方面,我国与国外治水有一些共同点。1933年,美国田纳西州成立流域管理委员会,1974年泰唔士河成立水务局。河流上下游、左右岸、区域之间存在差异,我国在水环境问题上要做到真正意义的流域综合治理,在这个过程中推动力最大是河长制,在河长制推行过程中,坚持“三生共赢”,即生产、生活、生态共赢,“三者共治”,即政府、企业和公众实现整体联动,“三位一体”,即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调控为一体,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以政府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推行河长制,才能建设更加和谐的美丽中国,刘永定补充道。

  一位年迈的老者,一位“国字号”的治水专家正夜以继日为我国的治水大业辛勤的付出着。我们被刘永定坚定的信念、笃定的眼神深深地打动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战役已经打响,机构到位,河长就位,从江河源头到海滨湖畔,无论大江大河还是支流小河,越来越多的河流有了健康守护责任人,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正变为现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