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探索推进“农业+”产业脱贫模式

2017-12-19 17:00:37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罗平县风光

  云南日报讯:罗平县立足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农业+”产业脱贫新模式,有效整合财政涉农项目资金,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让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精准脱贫,努力实现4507户16352人贫困人口脱贫。

  罗平县坚持“高原农业特色化、特色农业规模化、规模农业品牌化、品牌农业工业化”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初步形成了以粮食、油菜、小黄姜、烤烟、蜂产品、水产养殖、畜牧、蔬菜、林果、中药材等为代表的10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体系,培育打造了罗平油菜、罗平小黄姜、罗平高原生态鱼、罗平蜂蜜等10大农业特色品牌,为全县农业产业扶贫提供了产业和品牌的支撑。对贫困对象因户施策进行产业规划,构建特色农业产业脱贫运行模式,实现每个乡镇有一个一定规模的产业示范基地,每个村有一个产业合作社,每户贫困户有一个增收项目,巩固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基础和产业发展能力。

  结合农业产业项目精准到村到户情况,罗平财政安排产业帮扶资金1000万元,注入产业帮扶资金保障脱贫,采取科技增产增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村联户帮扶、“蜜蜂+”带动、“项目+技术+订单”、土地经营权流转、挂靠种养能手、发展烤烟种植、扶持贫困户入股等措施,实施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探索“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整合蜜蜂产业发展项目资金700万元,开展“蜂产业+脱贫”工作。成立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企业找市场、合作社建基地、贫困户入股份”的模式发展中蜂养殖,实行订单协议保底统购统销和盈亏共享。

  截至目前,建设蜜蜂养殖基地13个,饲养蜜蜂1810群,带动8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962人脱贫。扶持每户贫困户入股企业1.32万元,参与企业分红。2017年至2020年,企业每年按股金的8%分红给入股贫困户,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分红1060元;2021年至2026年,企业每年按股金的8%分红给贫困户所在(居)委会,扶持村(居)委会发展集体经济。整合项目资金1318万元组织20家新型经营主体免费提供物资帮扶、技术指导、市场信息,优先提供务工就业岗位,签订生产协议高于市场价回收农产品,进村入户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向贫困户免费发放化肥(尿素)184包、仔猪100头、雏禽2000羽,高于市场价20%收购油菜籽80吨、收购青贮饲料玉米4000吨,发放帮扶资金18.96万元,使860户户均增收600元至3000元。采取“项目+技术+订单”的模式,整合项目资金160万元,指导贫困户订单生产生姜、小春马铃薯、蔬菜和鱼产品,借助农产品经营企业销售平台,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力争实现182户689人贫困人口脱贫。借助上海援滇项目,扶持阿岗镇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入股1万元到恒鑫农牧产品专业合作社,按年分红本金8%的标准进行分红,每户每年分红800元,带动170户484人贫困人口脱贫。(记者 朱洪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