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 聚合扶贫政策资源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2017-12-19 11:25:4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山东费县林业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政策要求,积极响应县委动员多方力量参与社会扶贫的号召,不等不靠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行业牵头部门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目标,聚合林业扶贫政策资源,以过硬的举措开创了全县精准扶贫新局面。

  重点帮扶助增收。按照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统一部署,我局联系帮扶大田庄乡西渐富村,局经济林站副站长王永军挂职任大田庄乡东渐富村第一支部书记。在工作中,我局班子成员在局长带领下多次到西渐富村开展林业产业扶贫工作调研;到第一支部书记挂职村帮助解决问题3个,帮扶资金16.5万元;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将帮包村(东渐富、渐富村、齐鲁地)的261户贫困户分解落实到全局38名干部职工,帮包干部深入农户了解情况、制定帮扶措施。

  在东渐富村,根据群众意愿和该村立地条件,经我局多方考察,出资11.5万元新建“红色之爱”优质红肉苹果示范基地65亩、补栽核桃成品苗2000株,为贫困群众找到了致富之路;争取县委组织部投资5万元、我局配套5万元新修生产路400m(宽3m)、改造危桥1座、安装路灯21盏;争取社会资金18万元,新建休闲广场2处、安装健身器材2套、篮球架1副;争取社会捐赠和企业赞助2万元,帮助4名贫困学生顺利入学、给贫困家庭送温暖。

  生态护林提供岗位助脱贫。为加强全县生态林保护工作,县林业局将看林护林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积极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给贫困户担任护林员,截至目前,全县聘请12名贫困人口担任护林员,管护面积12000多亩,年平均工资1.16万元。

  林业项目增收促脱贫。利用2017年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长江防护林造林项目、森林抚育补贴项目等,支持全县32个贫困村,发展经济林10000亩,争取上级无偿投资200多万元。

  鼓励涉林合作社(企业)参与脱贫。费县长青核桃专业合作社是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多次承担国家、省、市级林业项目。2016年6月,该合作社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吸收了本村5户贫困户入社,积极帮扶贫困户实现脱贫。贫困户以家庭承包土地入股,合作社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保证他们的家庭人均年收入不低于6000元。目前,这5户已完成了土地入股,开启了他们的小康之旅。(供稿单位:临沂市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