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 湖州会议通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共识》

2017-12-17 10:15:3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王海霞 刘蓉娜):12月16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会议在湖州召开。会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共识》,并发出倡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水青山,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保护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本钱。

 共识如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共识

  党的十九大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念写入了报告和党章,成为全党意志和国家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加快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意义重大而深远。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们——来自政产学研等社会各界的100余位代表,相聚在“两山”理念诞生地浙江湖州,围绕主题,深入研讨,凝聚智慧,形成共识。

  我们欣喜地看到:

  十几年来,浙江和湖州努力当好“两山”理念的忠实守护者和自觉践行者,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走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前列。全国各地各级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彰显了“两山”理念的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

  我们认识到:

  “两山”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集中体现着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内涵丰富、生动形象、意境深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体现了发展观、价值观、政绩观、民生观的转变和升华。

  “两山”理念蕴含着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思想和价值诉求,形象而直观地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以生动、朴实和富含哲理的表述解释了生态环境生产力理论的精髓要义。

  “两山”理念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成果和重大贡献,得到了广泛的实践验证和普遍的社会认同。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和扩大生态环境红利,就是保护和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动力。

  践行“两山”理念,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关键在行动。我们倡议: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水青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强化国土资源源头保护,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全面加强大气、水、土壤和农业面源等污染防治,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

  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作为经济系统运行的基本要素,推动传统经济转型和生态化;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支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开辟生态产业发展新路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让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统一。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保护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本钱。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推进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体制改革;建构生态文化,大力弘扬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引导激励机制,为绿水青山发挥经济社会效益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提升绿水青山的“含金量”。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思想指引,新的前进方向,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真抓实干,创新实践,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