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通化 传承文化之美

2017-12-16 09:43:3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通化满族剪纸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通化物华天宝,亘古造化的自然奇观随处可见,人迹罕至的生态景观俯拾皆是。这里是中国著名的人参、优质大米、优质葡萄酒、中药材、松花砚和闻名遐迩的果仁之乡。这里以长白山人参为代表的北药资源丰富,医药健康产业基础雄厚,是国家级医药高新区、名副其实的中国医药城。众多丰富资源,构成了通化独具魅力的通化旅游品牌。

  6000多年前,通化就有人类生息繁衍。这里是东北少数民族政权高句丽王国和满清贵族的发祥地,是高句丽文化、满族萨满文化的发源地。通化民族众多,相互融合,创造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民俗风情。

  通化满族剪纸是中国三大民族剪纸之一,并已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考证研究,满族在有纸之前已有了剪纸,那时是皮革、鱼皮、桦皮、树叶、麻布等乡土薄片材料剪刻而成的粗犷图案。

  通化满族剪纸有许多区别于其他民族的剪纸技艺,人物、动物身上多不打毛,常用香火烧出动物的眼睛和花纹,用炭黑画出纹饰,自然粗狂。满族剪纸的材料常常不用纸,而是用树皮、树叶、包米窝等材料代纸来剪,形成鲜明的地域特色;也不常用剪,而是用手撕,以手代剪,线条弯曲有毛边,别具一格。满族剪纸是原生态的非物质文化遗存,是反映长白山满族先人崇尚、生产、生活的民间活化石,有重要的文化艺术价值。剪纸传承方式主要靠长辈教晚辈等方法一代一代口传心授,多为母亲教给女儿,姥姥教给外孙女等妇女间传承,少见师徒相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