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推进全域旅游 舞动美丽经济

2017-12-14 15:22: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柳叶湖上的沙滩公园全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水城常德

  湖南日报讯: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和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产业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新支点,更是强产业、促就业、惠民生的新力量。在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全民旅游”与“全域旅游”供需两旺,旅游产业对相关产业的辐射带动功能、对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引领促进作用日益强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域旅游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种大背景下,常德市凭借推进全域旅游之势舞动美丽经济,谱写出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新篇章。

  常德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面推动产业建设和经济提升,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2010年的不到800万元增加至2016年的4000万元,年均增长率达到66.7%。从2013年起,连续3年常德市旅游产业考核排名全省第三,位列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第一方阵。截至目前,全市等级景区达到25家,其中4A级景区9家、3A级景区12家;三星级及以上酒店26家,其中,共和酒店迈入亿元企业行业,年营业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酒店达到3家,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喜来登、柳园锦江等酒店行业标杆企业;常德中旅成功获评五星级旅行社,全市旅行社总数达到43家,持证导游员400多名,旅游行业直接从业人员近8万人,间接从业人员在15万人以上;乡村旅游品牌52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6家,红色旅游示范点7家。

  今年1至10月,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96.71万人次,同比增长37.04%;实现旅游总收入283.77亿元,同比增长53.82%。其中,共接待入境旅游者13.8万人次,实现旅游创汇5520.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53%和15.01%。旅游厕所连续两年(2015年,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表彰为“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2017年上半年旅游厕所建设进度、完工数量两项指标居全省第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