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三长三员”管好每条河流

2017-12-13 16:36:52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安康市白河县蔓营村在册贫困户汪国显,近日又多了个“护河员”的身份。这让他不仅能增加一份收入,还能为保护环境、防汛防灾出份力。老汪很自豪,他说:“白石河就像咱的亲人一样,我一定要尽心尽力保护她。”

  近年来,白河县全面建立“河长制”,以河长、警长、督察长和护河员、监督员、水质监测员组成的“三长三员”为核心,搭建河长制信息平台,聘请了118名贫困群众担任“护河员”,形成跨界联合执法工作体系,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行为。

  县委书记陈晖说:“河流管护,不仅是生态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我们要把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紧紧抓在手上,着力破解难题,健全长效机制,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河长,白河责任最大的“官”

  城关镇的公路村地处陕西与湖北的交界处,汉江从这里流出陕西。40岁的熊坤清是公路村村委会主任,也是汉江流出陕西前最后3.5公里的巡河长,他和5名护河员、4名保洁员专门负责这一河段的管护。

  10月26日,跟随熊坤清巡查他辖区的这一段汉江。他指着不远处钓鱼的人,笑着说:“江里的鱼也是有记性的,咱们这边坚持打击电鱼、毒鱼等非法行为,鱼儿们也知道游到这里更安全。这也吸引了不少人来这里钓鱼。”  

  从2012年开始,白河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县、镇、村主要行政领导分别担任辖区内河道的河长,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清查排污口和污染源,确保河道管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他们做细防汛网络,落实县级领导包抓11个镇、328人包抓江河危险河段、防汛重点部位等防汛行政责任,逐级签订防汛目标责任书,做到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遇有险情及时预警,果断避灾,快速撤离,将撤离转移工作落实在雨前、汛前、天黑前、险情发生前,确保大灾面前“零伤亡”。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