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茶旅融合”共享城市生态之美

2017-12-13 16:39:42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生态茶园

  云南日报讯: 在青山映绿水的梅子湖击水畅游,在万亩茶园间骑行回望茶马古道,在普洱国家公园跑一场穿越原始丛林的山地马拉松。11月25日,国内首创的“运动—旅行—交友”高端新型旅游赛事“大三铁”项目在思茅激情开赛,吸引了多名世界冠军,以及国内外多位商学院知名教授、企业家赴赛,乐享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茶城生态之旅。

  赛事+旅游、养生+旅游、茶文化+旅游……近年来,旅游行业最时尚的体验项目纷纷落户思茅区,不仅缘于这里独特的茶文化和生态风光,还有其彰显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智慧。

  拥抱“茶旅融合”产业,思茅区将生态旅游项目和茶园风光、茶文化底蕴相结合,特色茶庄园为点,旅游线路为线,串起百公里十万亩茶园,推进普洱茶产业链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全域旅游打造中突出茶文化内涵。“茶旅融合”塑造出了生机勃勃的产业新景观。

  做好“加法” 让大茶区变大景区

  从飞机上俯瞰,小而美的思茅区像是从茶园里长出的城市。一台台修剪齐整的生态茶树,环抱在城市周围,仿佛一道道被风吹动的绿色波纹。林海中的万亩茶园风光是思茅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茶产业是思茅区衣食万户的大产业。近年来,该区大力推广生态茶园改造,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绿色化生产。如今的茶园,除了产茶,还多了一项功能属性,可观、可游,变成人们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来到思茅区南郊的银生茶庄园,不少游客正在体验从采茶到茶杯全过程。这里曾获评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更有网友称为普洱茶主题旅游的必选之地。

  茶园变景区,这源于普洱市银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荣的一个决定。2014年他开始打造茶山精品酒店住宿、少数民族茶主题歌舞晚会等系列茶文化主题活动,规划建设集普洱茶种植、生产、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庄园。在庄园内,游客既可以漫步茶园观光,也可以从鲜叶到泡茶,全过程参与学习。银生茶庄园的茶叶培训学校是普洱市第一个获批的民办茶叶培训机构,为游客量身定制茶叶感官审评、茶艺茶道等方面的学习培训课程。今年以来,学校已开办茶艺培训班14期,评茶员培训1期,为机构、企业培训学员近500人。

  “随着网络经济、体验经济的发展,茶叶的品牌推广、销售方式都有了很多变化。”侯建荣介绍,茶庄园建成一年,接待客人6000多人次。游客的到来,也促进了整个公司的茶产品销售、品牌推广。

  今年9月,思茅区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未来,依托13万亩可采摘茶园,思茅区将形成“一心、两片、一环、一基地”的大茶区总体布局。这里不仅是普洱茶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也将成为普洱茶文化的展示窗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