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脱贫菜单”点出“美味佳肴”

2017-12-08 09:01:1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乐业县逻沙乡仁龙村贫困群众莫代敏已经盘算好了今年的发展计划——参加易地扶贫搬迁、种上5亩核桃、养5头肥猪以及通过刚刚办好的5万元小额贷款入股一家农产品公司。

  “按照这几个‘套餐’好好干,今年就有奔头。”老莫的计划,源自该县实施的“一需三提供”套餐式帮扶机制。

  政府精心制“菜单”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但具体落到贫困户身上,各有各的烦恼:有的想发展产业而缺资金,有的想出门打工而缺技术,有的想增加收入而苦于没劳力等等。

  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乐业县创新扶贫机制,按照“一户一册一卡一菜单”的工作思路,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菜单”。

  在该县精准脱贫菜单里,有种植、畜牧水产养殖、劳务输出、移民搬迁、入股分红、技能培训6大类41个丰富的“菜式”。

  而《乐业县精准脱贫扶持套餐手册》则把扶持条件、扶持内容、扶持政策、技术要求、销售模式等进行全方位介绍,方便贫困户了解“点菜”后如何摘“穷帽”。

  如对有劳动能力,愿自主发展的贫困户,乐业县引导其选择种、养殖产业扶持套餐。并通过扶贫小额信贷、专项产业补贴等产业扶持政策,让群众种下“摇钱树”,实现“产业补助+产业收入”的双重收入。

  而对于缺乏发展条件、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该县鼓励他们办理小额信贷,入股扶贫龙头企业获取分红。今年以来,该县入股龙头企业的贫困户共有1816户,入股资金达8948.8万元,预计2017年贫困户分到的红利达894.88万元。

  汽车驾驶、摩托修理、烹饪……短期技能培训和中期就业技能培训齐全的套餐,为贫困户送上了私人定制的“精品佳肴”。

  本地劳务就业的贫困户,可以参加县里组织的技能培训班,培训合格后可进入县内相关合作社、公司和基地等从事劳务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

  外出转移就业的贫困户,乐业县相关部门会帮助他们收集深圳企业用工信息和岗位需求信息,引导贫困户有目的地进行技能学习,使其实现精准就业。

  据悉,今年,该县贫困户短期技能培训达6512人,中期就业技能培训达1208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