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五大转型开启绿色发展新时代

2017-12-05 17:38:4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湖北省黄石市环保局局长 徐崇斌  高超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王海霞 王风云):黄石,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是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华中地区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也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江开发城市。境内河港、湖泊纵横,水库星罗棋布,水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湖”之美誉。近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期间,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黄石市环保局局长徐崇斌做了专访。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从党的十六大提出“生态文明”的理念,到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再到十九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目标,党中央对生态文明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对自然的体恤与呵护,对群众良好生态环境需求的积极回应,对子孙后代的高度负责,也是缓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的必然选择。徐崇斌说道,近年来,黄石市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全面推进转型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等国家级荣誉。

  谈到黄石市生态文明建设,徐局长从“五个转型”做了具体阐述。

  一、理念转型:推动发展理念从“工矿兴市”向“生态立市”转变

  3000多年前,黄石的先人们便开始了铜的开采与冶炼。洋务运动时期,湖广总督张之洞开办大冶铁矿,在黄石拉开中国近代重工业发展的序幕。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在黄石布局了一批冶金、机械制造、建材企业。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黄石的重工业鼎盛时期占比达到90%。

  一枚硬币有两面。黄石的光辉史与“光灰史”相伴相生。采矿经济在推动城市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生态赤字”,能耗高、污染大的弊端日渐凸显。自然的恩赐不会无穷无尽。2009年,黄石被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宣告了这座城市三千年的矿冶之路难以为继,一个新的历史命题由此开启:城市转型。2013年,黄石市委、市政府拉开了“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的帷幕。

  理念转变要先行。干部群众只有战胜自我,终结千百年来依赖资源的“恋矿情结”,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转变。黄石市先后组织70多名市直及县(市、区)、乡(镇)“一把手”,赴浙江丽水挂职学习。随后,通过持续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生态知识大培训、生态文明大创建,逐步扭转了资源依赖的发展惯性,走上了资源枯竭性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

  通过四年多的努力,“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路径被实践证明走对了,也让广大干部群众实现了从生态自省到生态自律、再到生态自觉的深刻转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