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那坡县开创扶贫新模式 推动边民脱贫致富

2017-12-06 15:42:32  来源:广西人民广播电台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百色市那坡县梯田风光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讯:在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百色市那坡县开创边境扶贫新模式,创新实施边境贸易和边民互助合作、落地加工相结合,用新的方式推动边民脱贫致富。

  目前正是越南坚果丰收,我国大量进口坚果的季节。在位于百色市那坡县南部的平孟口岸,每天早上8点多,就有100多辆三轮车等候在关口前往货场转运坚果。那坡县平孟村贫困户吴忠疆表示:“公司跟互助合作社有一个微信群,我们根据货物清单进货,每趟25块,一个月下来有4000~5000块,这样下去2018年肯定能脱掉贫困户的帽子。”

  按照国家政策,边民每人每天可以通过边境互市免税交易8000元的货物。当地村民通过组建互助合作组,把每人每天8000元的份额集中起来,统一和公司进行合作,参与到边境贸易、运输等产业。目前仅在平孟口岸,每天就有1700多边民参与互市交易。那坡县商务局局长农贵清表示:“通过平孟村边民服务公司组建了10个互助组,大概每天有1700多个边民参与到我们的边贸互市中来,贫困户占60%左右。贫困户三轮车在口岸这里拉货,平均每天10次,每次收入25元,每天收入大概是200~300元。”

  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整合组建那坡县边贸总公司,把全县边民组合起来,抱团发展,在边境贸易中更有话语权。同时对于边民反映互市通道狭小,影响运输效率的问题,也进行了通道改造。到今年年底,平孟互市通道将从目前的“两进一出”增加到“四进一出”。那坡县商务局局长农贵清表示“增加过货通道后通关能力比现在增加一倍,每天的过货量(价值)达到4000万元左右,贫困户和边民受益范围更大。”

  今年1~11月,那坡县边贸交易额超过40亿元,年底将会突破50亿元。为了从通道经济向边境产业经济发展,那坡县新建设平孟新报关报检大楼、边防检查站,并对平孟口岸互市监管场所和货场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弄平、平孟两个对外贸易加工扶贫产业园建设,目前己有1家坚果加工企业入驻平孟产业园,计划今年年底投产,实现边境口岸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平孟镇党委副书记陆海云表示:“产品落地加工后由单一的搬运销售变成产品加工,从目前过道经济变成产业经济,不但挣运费还要挣加工费,提高边民脱贫致富的质量。”(记者 熊宗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