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贵池区改善河湖生态

2022-02-18 17:30:23  来源:安徽日报  责编:郑思雯

  日前,池州市贵池区水利局水利规划设计室负责人江华与同事们,在马衙河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建设现场,指导施工班组对河道进行清淤。

  去年6月,贵池区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县,被水利部、财政部列入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贵池区境内水系发达,山塘、水库、湖泊星罗棋布,秋浦、九华、白洋、黄湓、青通5条河流穿境入江。以往,该区部分河湖渠连通度和通畅度不足,成为乡村振兴的短板之一。该区积极申报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获批后,当年11月中旬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工程总投资7.36亿元,涉及木闸河、夹江河、马衙河和龙舒河4个项目区,治理干流4条、主要支流19条,综合治理河长54.59公里。

  工程通过“涵水源、管好盆(蓄水)、护好水、显内涵”等举措,改善河湖生态环境,提升农村河湖总体环境。同时,围绕木闸河、夹江河、马衙河和龙舒河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各项目区空间布局规划、产业发展布局及旅游发展规划,构建以水为脉、林田共生、水镇相融的自然生态格局,着力恢复试点片区内农村骨干河流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增强灌溉供水和生态补水保障能力,构建安全、生态、美丽、人文的农村水系。(安徽日报记者 徐建 阮孟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