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抓实赤水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2-02-17 17:25: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赤水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围绕“如何建,怎么管”的问题,在建、管、维结合上狠下功夫,为确保赤水河一江清水出云南做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赤水河流域内建成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5座、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站28座、自然村生活污水收集池67个,完成流域内14个乡镇户厕改建55331座。自2017 年以来,辖区内赤水河出境断面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水标准。

  据了解,昭通市采取摸清家底,制定方案;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精心指导,抓好督促;完善机制,强化管理等多种举措,努力推进赤水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落地见效。

  在政府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昭通市科学制定治理规划,明确治理目标任务,统一治理技术模式。以镇雄县、威信县政府为主体,组织开展赤水河流域生活污水现状调查,市县两级分别建立流域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台账,结合实际编制了《赤水河流域(云南段)干流及主要支流沿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并印发实施。

  昭通市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撑赤水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累计整合各类资金 2.67 亿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6个。

  积极探索不同气候条件、不同发展水平区域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和途径,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先易后难,梯次推进赤水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将赤水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对镇雄县、威信县主要领导年度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行市级抓统筹部署、县级抓指导督促、乡镇抓运行管理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形成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专人看护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机制。 (作者 陈克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