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税“双向”发力 “好地方”绿意更浓

2021-07-29 10:47:25  来源:光明网  责编:陈晨

  近日发布的《扬州市年度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20年度,江苏省扬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80%以上,32个省考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3.8%,主要污染物减排约3800余吨……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显示了来之不易的环境治理成果。在这背后,既有政府主导、协同共治、联合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努力,也有税务部门发挥环境保护税双向调节作用的功效。环保税开征三年来,扬州政税企共抓大保护的理念进一步确立,环保税绿色税制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全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作为化学农药生产经营者中的翘楚,江苏长青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曾经是污染排放大户,但如今却成了公认的环保“标兵”。谈及这个巨大变化,财务经理马长庆表示:“根据环保税政策,环保投入越多,税收受益越大,这为我们持续实施技术改造赋予了充足动力。公司今年对进口危险废物焚烧炉加以扩建后,不但享受到了环保税优惠110余万元,还显著减少了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

  “加大环保投入,非但没有给自己造成经济负担,反而有效推动了公司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约1.8亿元,‘绿色工厂’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说这话的,是扬州恒润海洋重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俊秀。扬州恒润主要从事生铁、轧钢及海洋钻井平台钢板的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公司在环保税政策激励下,积极建设烧结机烟气脱硝、超滤反渗透式综合水处理等项目,将空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降到了超低排放标准以内,并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曾经同样贴着“高耗能、高污染”标签的扬州市秦邮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如今就像是一座美丽的钢铁花园。漫步厂区,干净、整齐成了最显著的环境特征。在公司最大的封闭式原料堆场内,4套80米射程的雾泡喷淋装置正不间断地进行360度喷雾。“自2018年以来,公司先后新建了8个封闭式料场大棚,购置了安装2套脱硫脱硝设备,建立了雨污分流系统,环保税随之下降67%以上”。秦邮特种财务部长李佳成介绍说,看得见的政策红利,推动公司从“被动减排”走向了“主动治污”,节省下来的税费反过来又促进了资源的综合利用,让公司实正实现了多次受益、循环受益。

  同样,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不久前展示了税务部门政策支持下的环保“成绩单”:2020年,污染排放总量与5年前相比减少了58.7%,下降的能耗让生产成本减少了50余万元;环保税开征三年来,累计享受税收优惠760余万元……“拥抱环保低碳战略是我们的责任,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方向”。仪征化纤党委书记万涛表示,有政府的引导、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等各部门的有效服务,相信公司一定能够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据了解,早在2018年,扬州税务部门就启动了以“保卫碧水蓝天”为主题的环保税税收专项巡查活动,通过媒体公告、推送微信、举办培训班和上门服务等方式,向企业宣讲污染排放需承担的税收成本,引导企业自觉减少污染排放。 2019年以来,扬州税务部门利用“扬州遥感应用基地”,持续打造环保税“天空地一体化环境监测体系”,对受到生态环境部门行政处罚的企业实施全周期管理,更好地为扬州市环境保护服务。

  如今的扬州,环保税“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政策导向,正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重视节能减排,追求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同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了企业发展的主旋律,青山绿水成了扬州的生态样本,好地方的绿意一天更比一天浓。(尹时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