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在大地上蔓延

2021-03-23 09:42:5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热播剧《山海情》中,戈壁滩上恶劣的生态环境令人望而生畏,基层干部马得福安抚村民:“将来这树栽多了,生态就会变了。”

  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森林可以防风固沙、保水固土、涵养水源,又为众多物种提供了生存空间,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陕西榆林、山西右玉、福建东山,一代又一代人靠着植树阻挡风沙的侵袭,争得了生存空间;在云南丽江、甘肃定西、福建长汀,一个又一个地方通过植树治理水土流失,优化了生态环境。

  其实,植树造林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森林生态系统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存储二氧化碳,在温室气体减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我国一方面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另一方面坚持植树造林、保护林业资源,以提升固碳能力,于2019年提前实现了2015年提出的碳排放强度下降40%至45%的目标。马得福们在戈壁滩上种下的树,不仅遮挡了风沙,为闽宁镇带来希望,也延缓着气候变化,为世界带来希望。

  植树造林带来的生态福利,实实在在地改善着人民的生活环境。我国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保护天然林,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规模,成果斐然。森林覆盖率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12%增长到目前的23.04%。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00年到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随之而来的是人进沙退的巨变。2004年以来,我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3个监测期均保持缩减态势。

  万石谷,粒粒积累;千丈布,根根织成。今天的满目葱茏来自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和广泛参与。1981年以来,我国有超过160亿人次参与义务植树,共义务植树数百亿株。今年,“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等“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内容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我国新的气候行动目标中,2030年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量从45亿立方米左右提高到60亿立方米……这些,都显示着我国推进国土绿化、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

  未来的绿色,需要今天的我们来种下。近年来,我国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拓展到八大类几十种。渠道的拓展、形式的创新,让更多人能够更方便地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来。当绿色在大地上蔓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在心中扎根。

  春风又起,找个适合自己的方式,一起植树去吧!(程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