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治水五年投资逾四百亿元

2021-03-19 09:54: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三山万户巷盘曲,百桥千街水纵横。浙江省绍兴市被喻为“一部漂在水上的书”。其境内6759条河流、3300多个湖泊(水库),托举起这座古老而现代的水城。

  过去5年,绍兴累计完成治水投资475亿元,连续5年获评浙江省治水工作优秀市并被授予浙江省治水工作最高奖“大禹鼎”,群众治水满意度历年居全省前列。

  清水记:治水三部曲 碧水清波来

  走在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运河人家小区,一条内河蜿蜒清澈,两旁草木葱茏。昔日,这是一条断头河,河水发黑发臭,居民不敢靠近。“清三河”(即清理黑河、臭河、垃圾河)行动开启后,北海街道对其“大动干戈”,抽淤积、种绿植、建活水泵站、换污水管道,河水很快清澈见底。

  从“脏”到“净”,是绍兴“治水一部曲”。紧接着,由“净”逐“清”,绍兴再推“治水二部曲”:高挂剿灭劣Ⅴ类水“作战图”,紧扣“截、清、治、修”,全面实施城镇截污纳管推进行动、河湖清污(淤)行动、工业污染整治行动、农业污染防治行动、农村污染治理行动、入河排放口整治行动、地下水污染防治行动、生态配水与修复行动等八大攻坚行动,实现从污水控源、污水处理、污泥清理到水体修复的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治理。

  截至2020年底 绍兴已完成乡镇

  (街道)省级、市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72个。计划2021年底,全市6个区、县(市)全部建成“污水零直排区”,提前一年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眼下,随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全面实施,绍兴又同时唱响了从“清”到“美”的“治水三部曲”:围绕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等“美丽河湖”建设总体要求,深入实施“十江百河千溪水美”工程,着力构建“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域一江一风光”的全市域美丽河湖格局。

  活水记:治水促转型 绿色领发展

  绍兴印染产能约占全国的1/3,伴随经济的“兴”,污染这个难题也摆在眼前。绍兴意识到,治水不只为寻回一汪好水,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的突破口。

  作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综合试点,2018年,绍兴开启了一条“产业迁徙”之路——将散落在越城区的印染和化工企业分别搬迁至柯桥区“蓝印小镇”、上虞区杭州湾化工园区。

  这场印染化工落后产能歼灭战累计整合、重组、退出印染企业151家、化工企业159家。2020年,绍兴全市印染、化工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3.7%、17.2%。跨区域集聚提升全面完成后,绍兴预计可腾退印染化工企业用地6000余亩,减少日污水排放量13.6万吨。

  除了印染产业,绍兴另一大产业——珍珠产业也实现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这个蓝色水池用来培育藻类和微生物,为珍珠蚌提供必需的养料。”走进诸暨市山下湖镇清湖河蚌生态养殖基地,几架水车在蓝色水池中不断转动,浙江清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清湖控股)工作人员郑祥云在一旁说道。

  为了转型环保养殖,浙江清湖控股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管网技术,把珍珠蚌微生物饵料通过管道输送到喷头,喷射在珍珠蚌周围,不但提高了喂养效率、节省人工成本,还通过水体中的探头检测、分析水质,实现珍珠蚌的科学喂养。

  珍珠蚌养殖绿色升级,碧水清波还复来。山下湖镇积极推动标准化生态养殖全覆盖,助力珍珠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已建成生态养殖示范基地9个,累计投入资金约1403万元,治理水域面积约240万平方米。(记者 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 孙良 郑玲玲)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