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源公司:好山好水好源味

2021-03-05 10:18:47  来源:国际商报  责编:冯实

  陆川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素有“八桂粮仓”的美誉,全县82.6%的农田含硒量达到国家标准。金田源公司就坐落于此,凭借家乡处于富硒土壤带的优越条件,其选择了远近闻名的“温泉之乡”温泉镇洞心村片区来建设水稻基地。基地位于东山脚下、九州江旁、马嘶河畔,山环水绕,鹤鹭聚飞,土壤富硒,是种植绿色富硒水稻的宝地。而且水稻用水是水源林保护地的山泉水,水质清净没有污染,富含有益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所孕种出有原香味的大米:型长美秀、饭粒清亮、香味浓郁、饭味醇厚、软柔爽滑、黏性适中,百吃不腻,是饭冷不回生、不用菜也爱吃的爽口软香米。

  功能分区完善服务,创新技术绿色种植。自2015年开始,金田源公司已累计投资近3000万元进行水稻基地的建设,目前基地的种植面积4000多亩,在基地内建设的生产服务中心占地30多亩,设有管理、技术、服务、培训、农机、繁种、育秧、烘干、加工、储存等多个功能区,是玉林市产业链和技术完整先进的服务中心。基地把先进技术和传统农耕文化相结合,创新实施了大量的绿色稻作技术,完成3000亩以吸虫灯、鱼稻共生为核心的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真正实现了水稻绿色规模种植。公司推广实施“可追溯会员制”的农户种植模式,以统一的组织、技术、标准、种子、农资、种植、回购,储存、加工、追溯等“十统一”管理方式,严格控制追溯农户种植时的土壤、种子、技术、肥料、农药这核心“五要素”,使农户也能生产出同等高质量大米,有效解决在种植源头大米安全质量可能存在风险的行业痛点。据了解,经过四年多的发展,该公司已建立起土壤优化、繁种育苗、耕耙插割、植保田管、烘干储存、加工包装、推广追溯、物流销售、品牌体验等产业框架,完成精品大米从土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成为了集种植、生产、推广、服务、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玉林市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和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做有情怀的企业,做有品质的产品。金田源公司秉持“匠心自然、绿色健康、客户第一、创建品牌”的情怀理念,致力于绿色、富硒、生态有机大米的产业经营,依据基地所在的洞心村注册了“洞心源味”商标,所设计的富有特色的产品包装获得了国家著作专利权保护。目前已出产三大系列十多款中高端精品大米,包括优质香米系列的陆川软香米、陆川油粘米,鹤田系列的鹤田农家米、鹤田百香米、鹤田富硒米、鹤田白鹭米、鹤田鱼稻米等,以及彩米系列黑米、红米、糯米等。大米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广西富硒农产品认证,被评为广西品牌产品,其中鹤田系列产品已进驻到广州等地的数十家超市销售,获得一线城市中高端消费者的认可。

  金田源水稻基地是目前为止广西唯一一个以富硒水稻为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所产的洞心源味富硒米获得“广西名优富硒米”的荣誉。在天然富硒土壤中种植的富硒米富含硒蛋氨酸植物活性硒,在体内能起到氧化还原作用,有益身体健康。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由于常吃富硒米,基地所在的洞心村成为有多位百岁老人的长寿村,400多年前有吕姓两兄弟从福建迁居此地后生根散枝至今,族旺丁盛达十几万人,且耕读延续,文传武盛,名人辈出,成为广西吕姓的著名发祥地之一。

  担当有为,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金田源公司把众多贫困户作为种植合作对象,以免费种子、免费技术、免费培训、优惠农资等扶持方式,把230多户贫困户纳入公司的大米产业链,带领扶持贫困户种植绿色、富硒水稻,以种养的提质增效来提高贫困户收入,成为扶贫攻坚和振兴乡村的典范,获得陆川最美致富带头人、广西“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全区扶贫攻坚省级先进集体等荣誉。 (罗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