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拼搏战疫 聚力治污攻坚

2020-03-12 09:38: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山东省济南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作为全市发展的“生命线”,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2019年,济南市PM10、PM2.5、SO2平均浓度较2017年分别改善12.0%、11.7%、37.5%,其中,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改善幅度超过50%。2019年5月-9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去年全市10个省控以上河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水质目标要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小清河水质年均值达到地表水Ⅳ类水体标准,9月-11月达到Ⅲ类水体,实现40多年来的历史性突破;在全省率先完成消除劣Ⅴ类水体任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184个饮用水水源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土壤环境质量良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当前正处于污染防治攻坚和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严格按照“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任务,迎难而上,奋力前行。

  打好三大战役 提升环境质量

  为进一步推进污染治理,济南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全力打好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全市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工业污染治理,10月底前完成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原莱芜区域35吨/小时燃煤锅炉淘汰任务,6月底前完成原莱芜区域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和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对具备提升改造条件的,明确治理方案;对不具备改造价值的,坚决依法关停。加强对涉VOCs排放企业的帮扶指导,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减轻臭氧污染。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完善机动车检验与维修制度,抓好柴油车污染管控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加快推进扬尘整治,全链条、全作业面、标准化管控施工、矿山等各类扬尘污染。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重新修订完善应急减排清单,确保在减排的基础上尽可能缩小停限产范围。

  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力推进“水十条”目标任务落实,重点抓好小清河流域污染治理,持续改善河流水质。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启动地下城镇水源地和千吨万人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每月严格考核市控河流断面水质,落实挂号制度,督促超标断面整治。尽快启动排污口排查,逐一查清污染来源,厘清排污治污责任。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划、立、治”工作,高质量完成生态环境行业扶贫任务。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度,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农村黑臭水体调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土十条”各项任务,加强重点工业企业监管,严格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加强化工聚集区地下水污染防控,督促16个化工企业集聚区完善监测井建设并按时自测,开展监督性监测。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安全利用工作。年内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污染地块开展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和修复。

  开展应急监测 助力疫情防控

  当前,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正在紧张开展。济南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履职、主动作为, 切实做好空气、水,尤其是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及时公布监测数据,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公众疑虑。

  为防止二次污染,确保环境安全,济南市生态环境部门重点监管医疗废物处置,在收集环节,抓好传染性和非传染性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安全转运和规范贮存,坚决防止混装、混收;在处置环节,监督处置单位第一时间焚烧传染性医疗废物,指导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落实消杀措施,并确保污水全部收集处理,达标排放。同时督促接纳医疗废水的污水处理厂切实做好消毒工作,确保出水水质达标。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潮,济南市生态环境部门成立帮扶小组,指导企业全面检修调试各类污染防治设施,维护自动检测设备,排查环境隐患,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将国家和地方政府认定的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列入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减少检查频次,实施停产限产豁免,全力保障正常生产。

  明确任务目标 推动绿色发展

  改善环境质量是生态环境部门全部工作的核心。2020年,济南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基础上,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终期目标任务,确保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3微克/立方米以内,PM10平均浓度控制在96微克/立方米以内。

  水环境方面,7个国控断面达到水环境功能区水质目标要求,实现黑臭水体“长治久清”;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标准。

  土壤环境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全面完成国家和省、市“十三五”规划、污染防治攻坚战“1+1+8”系列谋划以及既定的其他各项目标任务。

  为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济南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扎实推进“四减四增”,全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放权力度,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助力企业发展;以“改”促“查”,对企业提供驻点帮扶和“体检式”帮扶,既查问题,更帮整改,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分区域、分行业、分污染源精准施策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大势所趋。为此,济南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对各类环境问题的全过程监控和各类污染物的精细化管理,逐步提高环境治理措施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济南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积极谋划重点科技示范项目,引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生态环境遥感应用基地建设,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强化智慧环保平台建设,探索“互联网+监管”结合的模式,进一步推广用电量、无人机、微站等非现场监管技术研究与应用;推进大气污染源清单编制工作,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精细化。(作者 侯翠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