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德保:金融“组合拳”助企业100%复工复产

2020-03-06 15:56: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同抗疫情,共渡难关。疫情之下,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融资困难等难题,广西德保县按照“复工贷”十条措施要求,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要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和银保监部门积极指导,组织当地各金融机构下沉企业,针对企业的需求分类施策,督促各银行机构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继续执行优惠利率,全力支持企业复产复工,为企业达产满产提供了“源头活水”,助推当地经济回暖,实现平稳发展,驶入“快车道”。

  主打“线上服务” 让贷款高效便捷

  “通过手机APP,点击‘抗疫贷款’,仅仅十几秒钟,200多万元贷款就到账了。”近日,在德保县经营一家水管批零部的李先生喜出望外,他为银行便捷、高效的放贷方式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春节过后,李先生的店面一直处于大批缺货状态,要恢复正常经营首先得大批进货,然而进货需要一大笔资金,面临着资金短缺压力。正在李先生一筹莫展时,有银行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向他宣传,防疫期间银行推出便民惠民的放贷措施,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通过手机APP操作,足不出户即可获贷,且享受相关优惠。李先生随即到银行完善了相关资料。2月28日晚,通过建设银行推出的“云义贷”,短短十几秒钟,就顺利拿到了245万元贷款。“获贷更快、额度更大、利率更低,就像一场及时雨,帮助我渡过了难关,给了我们复工复产很大的信心。”李先生说,贷款到账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供货商,立即进货,目前该店经营已步入了正轨。

  德保一家矿业公司法人杨先生通过同样的方式,顺利获贷189万元,为复工复产添足了马力。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该公司经营也遇到了困难,因回款不及时、账期延长,导致资金十分紧张。“马上全线复工,要把失去的一个月时间抢回来。”获贷后的杨先生对于恢复生产信心满满、动力十足。

  2月29日,又有县域内两家急需复工复产的企业,通过工商银行推出的线上“网贷通”业务,企业主在网上银行进行了简单的操作,几秒钟贷款到账,两家企业顺利拿到共1100万元贷款。

  疫情防控期间,德保县各金融机构开通APP、手机银行、企业网上银行等线上服务渠道,方便企业主在线上申贷、用款、还款,随借随还,足不出户享受安全、便捷的7*24小时金融服务。

  开辟绿色通道 实现“快办快结”

  3月伊始,天气转晴,德柳锰业已第一时间开动工厂的流水线,工人在线上忙碌着。德柳锰业的及时复产得益于桂林银行德保支行及时批复的融资。2月份以来,桂林银行德保支行积极与德柳锰业对接,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解决融资难题,一方面优化简化贷款手续,加快已授信资金投放;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新增授信支持。2月18日,桂林银行德保支行已向德柳锰业、同圣混凝土等企业新增授信1220万元,保障了两家企业的顺利生产运营。

  为实现疫情防控紧急资金快速审批、快速拨付,该县各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及时开通审批、担保、授信、拨付等“绿色通道”。进一步精简贷款材料,优化贷款流程,简化贷款手续,提高办理效率;对疫情防控企业贷款需求优先受理,同时进行线上业务实时审批、线下业务快速审批和拨付,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企业金融服务供给。

  得益于“快结快办”绿色通道,仅仅两个工作日,北部湾银行德保支行就完成了对该县中医院疫情防控物资采购500万元贷款发放。目前,该支行正在对接该县人民医院的授信申请等各项工作,助力防疫定点医院抗击疫情。

  推出优惠“礼包” 缓解企业压力

  因疫情防控需要,随着销售滞缓,德保县域内部分企业资金流动缓慢,面临融资难题。为帮助各企业减轻压力,该县各金融机构纷纷推出降低利率、延期还贷、展期续贷、调整付息方式等优惠“礼包”,主动让利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建行德保支行针对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小微企业,执行贷款利率较正常利率下降0.9个百分点,针对其他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正常利率优惠0.5个百分点,对于当前到期贷款客户实行延期政策,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今年以来,该行成功为某大型核心涉铝企业投放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企业经营周转;为其他行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累计授信54笔,授信额达2266.28万元。

  德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累计为受疫情影响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8笔金额1322.7万元,办理贷款展期102笔金额453万元,客户群体包括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及农户等。针对受疫情影响而办理的展期续贷,贷款利率均不增加或比之前略有降低,减轻了企业融资负担,有效缓解了各企业的经营压力。

  截至3月5日,德保县各金融机构已配合财政部门完成疫情防控经费631.86万元的划拨,保证了疫情防控资金第一时间准确、安全拨付到位;批复了县域内31家重点企业共4620万元的贷款审批;累计发放2.75亿元企业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县域内由市、县领导承包推进,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房地产等领域的54家企业和15个重大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100%。(供稿单位:德保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