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养在深闺”的生态产品“嫁”出去

2020-03-06 09:43: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工程车在工地来回穿梭,挖掘机不停挥舞着巨臂,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在浙江省青田县祯埠镇祯埠村防洪堤外的河道上,呈现的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再过几个月,这里将成为人们戏水玩沙的好去处。

  祯埠镇山清水秀,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祯埠镇大力推进“休闲椅产业整治提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守牢生态红线,擦亮生态底色。然而,长期以来,良好的生态资源一直处于“养在深闺待出嫁”的状态,生态产品价值得不到体现。

  2019年7月,祯埠镇凭借生态优势,成功入选了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示范乡镇试点创建名单,从而为祯埠镇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带来了机遇。

  祯埠镇紧抓契机,成立工作专班,制订实施方案,成立全市首家集体性质的生态强村公司;开工建设全县首个人工沙滩;与浙江工业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组建“党建共同体”,破解休闲椅转型难题;注册“祯味道”区域农产品品牌,提升生态农产品形象。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也激发了群众发展生态经济的积极性。在祯埠镇李村文化礼堂前的小广场上,村民赖林土、叶向华正带领村民加紧赶制竹排。赖林土、叶向华等人以每年3000元的价格向村里承包了祯埠港河道李村段的经营权,开发了垂钓、竹排漂流等生态旅游体验项目,2019年已通过收取钓鱼租金盈利7万多元。“竹排漂流作为测试项目,今年已经积攒了不少人气,明年我们想把竹排增加到20艘。”赖林土对今后的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不仅仅在李村,目前在祯埠镇其他各村,村民们也纷纷围绕生态资源念起“生态经”。

  在王村村,村民王振隆联合了村里十多位村民,以每年3万元的价格承包了祯埠源王村到九湾仙峡近8公里的河道;在下垅村,草莓种植大户张松明已经把草莓基地的大棚从8个扩展到10个;在兆庄村,青田县华春蜜蜂养殖场负责人徐和松投资数十万元,把单纯的养殖基地改建成集养殖、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综合体项目。

  在此背后,是祯埠镇党委政府全力加快对全镇生态资源的谋篇布局,努力推动红、绿、农、旅等元素大融合,扎实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努力。

  日前,祯埠镇党委政府还按照“上山、下水、探洞、游园”的思路,通过瓯江绿道、人工沙滩、游步道、天然浴场、水上运动、接待中心、水果采摘等,将祯埠镇丰富的生态资源串点成线,打造“溪游记”旅游线。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把‘养在深闺’的生态产品‘嫁’出去,打造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祯埠样本’。”祯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作者 潘璐宁 晏利扬)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