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所向 胜之所往

2020-02-11 15:15:54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看新疆伊宁县少数民族群众在大“疫”面前的英雄本色

  中国网讯:多难兴邦,奋发图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在灾难的撞击中往往能迸发出无比灿烂的华光。面对疫魔的肆虐横行,新疆伊宁县各族人民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眼下,伊宁县各族人民空前团结,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尽已所能为保护共同的家园贡献着力量,书写着中华民族“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

  “武汉疫情这么严重,如果让疫情继续蔓延下去,我们这里也不太平啊,真让人担心。”2月4日,伊宁县温亚尔乡上依地力于孜村维吾尔族村民依布拉依木·亚库甫一边看电视新闻节目一边自言自语地说。

  夜晚,依布拉依木·亚库甫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他回想起这么多年来,在党的少数民族惠民政策的支持下,村里盖起了村委会大院,学校孩子们有了足球场,村民住上了安居房,喝上了安全水,走上了致富路。

  “现在顾不了那么多,先拿出3000元捐给武汉的亲人们救急要紧。”依布拉依木·亚库甫同家人商量后打定了主意。第二天一大早,他立即联系商人就把刚养了半年的一头奶牛给贱卖了。人们推算,这头奶牛如果养到年底再卖,至少能卖1.8万元钱。上依地力于孜村将把这笔善款通过伊犁慈善总会转到湖北省慈善总会,用于疫区群众的治疗。

  伊宁县武功乡巴热提买里村幼儿园维吾尔族保育员沙吉旦木·沙来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行走困难。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时刻,伊宁县实行了交通管制,大多数教师不能出门,便主动承担起了幼儿园的值班任务。她不仅每天做好幼儿园的值守工作,还在大喇叭上、横幅上、朋友圈里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并且每天坚持打扫幼儿园内外卫生,持续消毒,不留死角。

  沙吉旦木·沙来不久还被检查出患有乳腺肿瘤,她原打算去伊犁州友谊医院做手术的。2月2日,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的严峻,全县实行了交通管制,幼儿园的其他老师和保育员无法到岗。她的家在幼儿园旁边,便主动提出完成值班任务。幼儿园现在主要是她和一个保安在值班。直到2月7日另外两名幼儿园老师通过组织协调,才顺利通过一道道劝返值勤点接替了她的值班任务。此时,她已经在值班岗位连续工作了5个日日夜夜。

  “勤通风,常洗手,不串门,少出门,出门戴口罩,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车载高音喇叭的声音回荡在大街小巷。面对疫情,伊宁县萨木于镇下十三户村维吾尔族村民阿布太力甫·阿丹尼和木卡买提艾力·吾拉孜巴依,他们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认真学习做足功课,提出担任义务宣传员,用自己的私人车辆,拉着移动音箱,逐巷道地进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和注意事项宣传,在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又兼做巡逻工作。

  “天气这冷,干部们还在坚守着岗位,说到底是在为我们老百在干活,真的很辛苦。”2月4日,萨木于孜镇上萨木于孜村苏记餐厅的回族老板伊迪热斯看到值勤点上的工作人员到了饭点吃不上热饭。动员全家人一大早做了一大锅香喷喷的抓饭,并用饭盒一盒盒的装好送到执勤点。随后,回族村民马红才、马梦龙、木合麦则送来了方便面、饮料、鸡蛋、点心、两只鸡慰问村干部们。

  萨木于孜镇上萨木于孜村各个商铺的维吾尔族和回族店主们经过防护知识的专业培训后,也纷纷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为居家隔离的群众免费配送生活用品。他们耐心地接听每一位群众的来电,细心的为他们准备需要的生活用品,大到送米、面、油,小到送毛巾牙刷等。他们有的步行,有的骑自行车,在寒冷的天气中穿梭在每个巷道中,源源不断地为居家隔离的群众送去所需的各类物品。

  “在国家的支持下,我们才脱了贫。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时候,我们不能像医生那样治病救人,只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报答国家。”2月8日,伊宁县喀什镇加尔苏村哈萨克族建档立卡贫困户热亨依·萨依拉吾等主动发起了向武汉疫区的捐款活动。眼下,全村村民捐款共计19170.21元已通过伊宁县红十字会转到武汉疫区。

  “虽然我们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冲在一线,但我们也要尽我们最大努力向武汉的同胞们表达我们的心意。我相信武汉的同胞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全国人民也一定能战胜疫情。”2月8日,伊宁县武功乡上武功村哈萨克族村民阿曼太·米热汗在朋友圈里向朋友们发起向武汉募捐的召唤,他的31位朋友共计捐款2050元。这笔钱已通过伊宁县慈善总会的账户转往武汉疫区。

  “最近乡里的干部到‘冬窝子’宣传时说,咱们国家受到了新型病毒的袭击。我想为国家做点什么,但没有其他的办法。听说武汉最困难,我给你转了一万块钱,你帮我想办法把钱转到疫区去。” 2月1日,62岁的新疆伊宁县阿乌利亚乡托逊村哈萨克族牧民别克尼·胡尔曼别克骑着马在深山牧场翻山越岭找信号,站在离村100多公里远的山顶上,给村干部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向武汉疫区捐助了10000元善款。眼下,这笔善款已通过伊宁县红十字会捐往武汉疫区。(作者 钟改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