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鸟和谐家园美

2020-01-17 09:19: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当辽阔的北方大地开始白雪纷飞时,南国广西郁郁葱葱的树林正散发着蓬勃生命力。阿拉善SEE基金会自2019年7月开展的“乐在农家”农村污水治理项目,也在这个季节迎来了企业及媒体的参观,大家一起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上金乡勤江村陇而屯,探寻项目进展情况。

  “乐在农家”项目,通过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合作的“黄金三角”合作模式,与商务部、水利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口可乐等各方开展合作,通过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来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从源头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改善水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的家园。

  污水变清水 家园美如画

  陇而屯位于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周边,这里是我国热带北缘岩溶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保护区内群峰嵯峨,喀斯特地貌典型,植被为世界上罕见的保存较为完好的岩溶地区热带季雨林,陆地生物极为丰富。

  群山环绕的小山村有51户人家,常住居民158人。他们遵循着四季更迭的自然规律,繁衍生息。勤江村村委会文书莫振南介绍说:“村里以甘蔗种植业为主要生产方式,甘蔗种植的需水量不大,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

  自古以来,人们依水而居。在弄岗,各村屯的房屋大都依塘而建。这其中又有什么奥妙?

  原来,依塘而建的房屋,可以将所有的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水塘,一定程度上解决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可是时间久了,水塘水质恶化,发出阵阵恶臭,村民苦不堪言。

  如何破解污水处理这个发展的“拦路虎”,成为困扰莫振南和很多村民的难题。“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心中也发愁。”莫振南苦恼地说,“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生活习惯难以改变,我们也不知道该如何扭转这种局面。”

  阿拉善SEE基金会的“乐在农家”项目成为了“破局”的关键。2019年7月,阿拉善联合广西国仁农村发展中心及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家单位,来到陇而屯做前期调研,他们想探索出一种适应当地自然环境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式,既可以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也为保护区生态系统的和谐做出贡献。

  经过专家的调研与论证,“氧化塘鱼菜共生系统”处理方式“诞生”了。“我们希望在农村采取生态及无动力处理方式来解决污水的处理难题。”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远彬介绍说,“无动力处理方式不仅在前期设计上更加环境友好,后期维护也相对简单。淤泥上岸,湿地种菜,污水进行反渗滤处理,冬有冬季菜,夏有夏季菜。既能激发村民的热情,还可以减少维护成本。”

  污水处理装置使用最多的材料是当地随处可见的竹子,村民房前屋后的竹子经过碳化处理,被用来制成污泥带和水上浮床。“为了让设施得到更好的后期维护,村里动员大家认领浮床和淤泥带。”莫振南介绍道,“我认领了西边的这块淤泥带,可以种上女儿爱吃的生菜,种菜特别方便。”

  张元彬则表示,农村污水问题实际上是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的问题,农村有条件以生态友好的方式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陇而屯的治理故事可以给更多的乡村带来启示。

  吃上“观鸟”饭 扶贫又增收

  除了种植甘蔗,珍稀鸟类的存在使得陇而屯拥有了另一项风靡的“盛事”——观鸟。这里时常可以看到外地“鸟友”,安静的小山村里,除了鸟儿的叫声,最多的就是相机快门的声音。

  鸟儿带来了“鸟友”和外地游客,也带来了吃住的消费需求。“没有发臭的污水,大家才能住得更舒心。”莫振南很高兴村庄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自己的家乡受到大家的欢迎,这无疑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观鸟产业的发展使村民的环境意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弄岗村的村民对生活在房前屋后的鸟儿没有特别的感受。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地村民打鸟、吃鸟的风气盛行,弹弓、猎枪、气枪是村民们打鸟的常用工具,几乎家家户户都有。

  现在,慕名前来观鸟拍鸟的人越来越多,需要吃饭、住宿、补给,还需要村民帮忙带路。有时候,家门前大树上多出来的鸟窝就可以成为一个“观鸟点”,鸟儿越来越多,增收之后,村民脸上的笑容也更甜了。

  一些年轻人开启了一种全新的职业:专门为“鸟友”引路,这些人被戏称为“鸟导”。“鸟导”们能够带领“鸟友”更快找到方位发现目标。

  “没有这么好的森林,就没有这么多鸟儿在这里安家;没有这些鸟儿,我们弄岗村也就吃不上‘观鸟’这碗饭。”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位护林员说。

  目前,弄岗生态观鸟科普基地涵盖了陇亨、汪那、坡那、楞垒、陇广、派母等8个村屯,有专业鸟导18名、观鸟水坑20多个、观鸟生态农家客栈10家。去年,观鸟基地接待旅客、研学旅行师生量达到1万多人次,带动基地周边166户农户通过观鸟相关的服务业,户均年增收1.5万元左右,开启了“观鸟扶贫”的新模式。

  与此同时,关爱生命、保护自然的思想在少年儿童的心里深深扎根。“鸟儿是我们的朋友。”四年级小学生卢轩轩自豪地说,“村里飞的好多小鸟,我都能叫出名字,我还学到了很多跟鸟类有关的知识,更知道该如何保护它们。”

  如今, 陇而屯房前屋后的水塘不再污水横溢,浮床上的蔬菜正茁壮成长,鸟儿时不时地在村前屋后出没,人们休闲地在广场空地休憩、聊天,一幅怡然自得的乡村生活画卷展现在大家面前。(作者 肖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