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境整治让老城区美起来

2020-01-13 10:00:4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在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粮食局直属库平房胡同里的一处口袋公园,三五成群的老人正享受着午后的阳光。64岁的马玉生指着一旁的杏树说到,这是他30多年前亲手种的。“过去这里又脏又乱,树下经常都是垃圾,现在口袋公园建起来,树也被很好地保护起来。”马玉生说。

  对于通州老城区,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有明确要求,“强化空间织补,在老城区做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

  通州区在老城区改造中,直属库平房胡同将胡同一侧的危墙拆除,换了新栅栏,居民可以“出门见绿”;胡同墙上还贴上了红砖,增加了景观灯、投光灯,提升夜间景观效果。

  通州区玉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孙雪松说,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增加绿化面积等环境提升措施,老胡同彻底换了新颜。

  从过去的脏乱街巷,到被评为2019年度十大“北京最美街巷”之一,直属库平房胡同的变化,只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老城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通州区老城区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西部,涉及5个街道、5个乡镇,现有人口72.6万人,占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人口的83%,需要整治的范围约58.5平方公里。

  “多增加公园”“汛期排水很困难”。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通州分局依托多家研究机构,历时1个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146个社区调研,共收集有效问卷1.2万余份,征集意见1万余条。

  通州区还针对2626个地块、1554个路段、897个设施点位建立地块级体检信息表,通过实地踏勘补充缺失数据,形成了十大专项、上万页的副中心老城区体检报告。

  一条条民意,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期待;一份份报告,为老城环境提升指明了方向。

  “根据民意,反映市政基础设施标准低、老旧小区亟待改造、生态绿地缺乏的意见位居前三。”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通州分局副局长张智杰说,通过给老城区“体检”、开展民意调查,为合理确定城市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提供了依据。

  升级改造排污防涝设施,建设家园中心,加强老旧小区整治。一系列老城环境提升改造工程,让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老城区“美起来、活起来、便利起来”。

  装修一新的砖红色墙体,人脸识别的智能门禁。走进位于通惠河畔的天桥湾小区,让人难以相信这个始建于1995年的小区曾经私搭乱建多,外立面破损。

  2018年下半年,天桥湾小区环境提升项目启动,老旧管线被换了,违建被拆除了,架空线入了地,照明绿化搞起来。

  “不能光做面子工程,更要做里子工程。”天桥湾社区党总支书记米妍说,社区还将拆违腾退出来的空间改造成理发店、菜站、维修点、快递柜等,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足。

  家住5号楼的刘德新一家已在这里居住多年:“破旧楼变成了小洋房,一进小区,心情就舒畅。”刘德新说,“小区旁边就是西海子公园,公园改造后,更美了,成了自家后花园。”

  “从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到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从平房区改造到环境整治,以往工作整体上缺乏统筹。2020年我们将集中各部门力量,综合实施、统筹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同时积极吸引社会多方主体参与。”张智杰说。(关桂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