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百里 山水画廊

2019-11-28 09:14: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供稿待审】边关百里 山水画廊(文旅视界)

 德天跨国瀑布 米广弘/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大新,被称为山水王国。作为边陲重地,广西大新县一直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南亚各国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之一,其古属骆越地,始治于秦,八大土司管治延续千年,文化底蕴深厚,又因境内翠峰连绵、河溪交错,素有“边关百里山水画廊”的美誉,《牛郎织女》《花千骨》等多部影视剧都曾到此取景。

  北国已进初冬时节,南国依旧花红草绿。偏安一隅的广西崇左大新县的德天瀑布地处中越边境,景色优美,一直是旅游热地。

  且不说别的,单就那些山,就产生无限遐想。大新的山既不像北国平原上的山连绵不断,也不像西南蜀地的山直冲云天,而是拔地而起,如竹笋般突兀在大地上,形态各异,所以这里的山多以“峰”为名,如九十九峰、玉女峰、大象峰等。如果说北方的山是豪迈厚重的,那么大新的山则显得妩媚而峻拔,那些峰分立在河流边和公路畔,将田园村庄隔离开来,无论是远眺还是近观,都自有风韵。

  山如远黛水如眉,便有了水墨风韵,村庄隐入,鸡鸣狗吠,便有了田园诗意。虽然各自为营,但却各有各的风采。大象峰身形肥大,长鼻低头,呈觅食状;金狮峰是山顶一座高约100米的独峰,犹如一只昂天长啸的小狮般;金印奇峰屹立于一片开阔的草坪上,像扣在大地上的一方印章;还有螺旋上升的田螺峰,散步绿洲的骆驼峰......峰峰不同,变化万千,令人目不暇接。每座山都被植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又如被绿墨浸染了般深邃。山的周围是丰茂的亚热带植物,将其间的流水也遮得严严实实的,只到开阔处才显出秀美的身形。

  水绿的深沉,似调色桶打翻了般,越流越多,越流越宽,最后汇成一条大河,就是归春河。那边就是越南了,边界线在河中心。原来已经到了国境边,可是一河两岸,一样的山,一样的草木,一样的房屋,竟丝毫感觉不出国度的差异。

  还没看见德天瀑布,先听到轰鸣的水声。只见从山坡上钻出来几股水流,在悬崖上挂成一大一小两条瀑布,白如练,声若鼓,形如布,引得大家一片惊呼。就在疑惑时,车转了一个弯,突然从正上方葱郁的树木丛中“钻”出了飞练样的三层瀑布,行云流水般扑面而来,像三条白龙奋不顾身地从40米高、 100多米宽的石崖一跃而下,溅起水花一片。水声一下子变大了,气势轩昂、回旋激荡、一波三折、飞珠溅玉。随着距离的拉近,瀑布的身形也越加真切,在三阶台地上接连成潭,连续挂瀑,飞溅的水花如万斛明珠,异常耀眼,想来这一奇观,在世界上也独一无二。

  走近了,瀑布下面的潭水里竹筏往来,筏上均是穿着救生衣的游人。我们踏上一条小筏,随着竹篙轻点,驶向瀑布。抬头仰望,只见那从上飞下的水流犹如千万只巨龙在破天怒吼,又似千军万马怒吼着冲向一架独木桥,声势撼人。船越行越近,整个瀑布如一张水幕悬挂于河床之上,幕中既有腰粗的水柱,又有细如毛发的水线,粗细相交,直教人眼花缭乱。跌下的水流溅起漫天水花,纷纷扬扬,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光,煞是好看。此时脸上已满是水雾,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船家将筏子驶过河心,又很快驶回,让游人过了一次“出国瘾”,河的另一边,好多越南人在叫卖着特产,顿时又是另一番异域风情。

  下得竹筏,随着游人,顺着弯弯曲曲的石径来到瀑布源头,凭栏眺望,但见巨瀑似布如帛,由悬崖冲出,气势磅礴,溅起的水珠高达数十米,闪银亮玉,极为壮观。边境线上竟有如此奇山异水,这样想着,心中竟生出许多自豪与感动来。(供稿人:米广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