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煮茶:浓浓的烟火气

2019-11-26 14:34: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供稿待审】西藏煮茶:浓浓的烟火气(文旅视界)

煮茶的壶  米广弘/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在西藏,熬茶、煮茶、喝茶是寻常人家习以为常的事情。今天的茶已是人们休闲解渴和社交的饮料。唐《草本拾遗》一书也说:“茶为万疾之药”。所以人们对它的加工方式,也和药一样,先加水,然后用火来煮。

  煮茶?本来就是开水冲茶,何必再去煮呢?在西藏,特别是农村,现还保存有煮茶的习俗,只是藏在深山,不太常见。

  冬日,天寒地冻,湿冷的气候更觉寒气逼人,过去山里人家没有空调地暖,取暖的主要方式是烤火。与北方的土坑和外国的壁炉不同,西藏牧区的火塘直接挖在偏房中间的空地上,四周砌砖,多为圆形,也有六角或八角形的。冬季来临之前,农人们会早早地准备劈柴、树根之类的烧火材料,也有直接买来粗壮的木炭。准备烤火柴,如同腌冬菜一样,是农村准备过冬的大事情。

  清早,男主人扎西一般先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把火生起来,让房子充满暖意。吃罢早饭,除了喂猪饮牛之类的日常活计,没有其他农活可干,一家人守着火塘,抽袋旱烟。有邻居来串门,聊些家常,其乐融融。烤火时间长了容易口干,需要大量补水。

  山里人煮茶的方式简便又充满智慧。火塘上方,挂两根直杆,主杆挂在房梁上,副杆上下各有一个铁环套在主杆上,方便上下移动位置,尾部有一个铁钩用来钩住茶壶。茶壶多为铜质,也有铁壶,外表早被经年的烟火熏得漆黑,难辨铜铁。水壶吸收着火塘上方的热量,家人围坐在四周,人与壶共享一塘炉火,互不妨碍。

  扎西煮茶时,先往茶壶里灌满山泉,然后放入一大把自家炒制的大叶粗茶,拉动副杆,将茶壶调低置于火苗上。不一会儿,壶嘴水汽飘升,壶水渐渐吟唱起来,干燥的空气中有了湿气的氤氲。等听到壶盖欢快地跳起舞蹈时,茶水就开了。这时,将壶稍往上移高一点,适宜保温,随喝随倒。长时间的高温充分逼出茶汁,煮过的茶特别浓酽,平时三泡无味的绿茶,在火塘上的茶壶里往往可以从早上一直煮到晚上,一般只需中间添水,不用再加茶叶。

  这样煮茶猫冬的日子,一直要持续到冬去春来。气温升高,不再需要烤火取暖时,火塘熄了,煮茶的工具也被收起,牧区农人们又开始一年活计的忙碌。等光阴流转,寒风又起时,再启火塘,煮茶也重新登场。

  西藏山区这种煮茶的风俗,谈不上高雅,更没有什么仪式感,但胜在浓浓的烟火气,融入生生不息的乡土,成为农村的生活日常,伴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来来去去。人生草木间,是为茶也。(供稿人:米广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